請大聲播放.........或是用耳機!

 

Children 孩子們Robert Miles 羅伯邁爾斯╱1994
 
 義大利籍DJ羅伯邁爾斯 1969 年出生於軍人家庭,當時父親被派駐於瑞士,他直到十歲才回到義大利,並開始學習鋼琴。十三歲就在家鄉當地的舞廳當起DJ。再長大一點,他到了威尼斯拓展職業DJ生涯,學習錄音室裡的各種混音技巧。

 " Children "這首演奏曲 是羅伯邁爾斯最有名的作品,其寫作動機有二:

 其一,是來自父親於戰亂頻仍的南斯拉夫服役時所拍攝的一本相簿,裡頭許多在戰爭中傷亡的孩童照片,令羅伯邁爾斯印象十分深刻。

 另一動機和他的DJ身份有關。

 
隨著 90 年代電子舞曲盛行,並發展出諸多流派,喜歡流連於舞廳、夜店的年輕族群,逐漸發展出獨特的夜生活形態,即所謂的「Rave Culture 銳舞文化」。許多年輕人放假時到舞廳尋歡作樂,在酒精、嗑藥和電子舞曲的催化下,情緒亢奮不已。於是,離開舞廳以後, 不是整夜飆車就是累癱在方向盤上, 導致因車禍而意外喪生的事件時有所聞,肇事死亡率不斷攀升,義大利媒體甚至用「strage del sabato sera 週末夜屠殺」這樣的名詞描述此 一社會現象

 這種情形看在羅伯邁爾斯的眼裡, 令他憂心不已。於是他寫出" Children "這首以鋼琴為主的舞曲,專 事在舞會結束前播放,希望藉著柔美旋律緩和群眾高昂的情緒,然後平心靜氣、安全的回到家。電子舞曲界後來發展出 「 Dream House 夢幻浩室」此一流派,以柔美的鋼琴旋律為基底,搭配平穩的重拍," Children "可謂開路先鋒。

 1994 年,這首舞曲在歐洲推出,在各國排行榜上緩慢爬升,直到 1996 年才受到真正的注意,在德國、法國、荷蘭、比利時等十二個國家都登上冠軍寶座。 他的個人首張專輯《 Dreamland 夢土 》也隨之發行,包括" Children "在內共十二首曲子,他充分發揮DJ的 專業混音本領,整張專輯氣韻連貫,猶如一首長達一小時的舞曲。

 有樂評認為" Children "是 90 年代最佳舞曲之一,老安十分贊同,最起碼他在重拍與迷幻效果之外, 不只是炫麗的音效,還給了我們真正的音樂。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另一個混音版本,長六分多鐘

 



長達七分半鐘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