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elweiss

Edelweiss, Edelweiss
Every morning you greet me
Small and white
Clean and bright
You look so happy to meet me

Blossom of snow
May you bloom and grow
Bloom and grow forever

Edelweiss, Edelweiss
Bless my homeland forever
小白花

小白花,小白花
每個清晨你都向我問候
嬌小而潔白
清新而明亮
你似乎很高興遇見我

花朵開成一片雪白
願你能恣意綻放與成長
永遠的綻放與成長

小白花,小白花
永遠賜福我的家園

Edelweiss 是德文,也有人翻成" 火絨草 ",是奧地利的國花。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真善美 傳唱45年  /梁 良


 在好萊塢出品的眾多歌舞片之中,曾獲得第 38 屆奧斯卡最佳影片金像獎、並一度成為影史上最賣座電影的《 真善美 》,肯定是台灣觀眾最熟悉和最受歡迎的一部作品。片中插曲" Do-Re-Mi "和" 小白花 ",在上個世紀的 60 年代中期唱遍了大街小巷,至今仍是人們耳熟能詳的經典金曲。

 如今,在《 真善美 》音樂劇首演 45 週年、電影公映亦屆滿 40 週年的珍貴紀念時刻,重新製作版的《 真善美 》音樂劇將來台灣演出,的確是令人期待的盛事。


改編自馮川普家族真人真事

 《 真善美 》的故事,是發生在奧地利的真人真事。真實生活中的瑪麗亞在 1938 年大學畢業後,到薩爾茲堡的一間修道院作見習修女,不久被派到馮川普上校家裡擔任家庭教師,負責照顧他的 七名子女。後來他們結了婚,並組成家庭合唱團參加表演,可惜好景不常,德國納粹發動了歐戰,迅速吞併了奧地利。馮川普上校在接到入營令之後,決定帶領全家逃亡,在修女們協助下翻越阿爾卑斯山逃到瑞士。

 馮川普上校一家人隨後輾轉到了美國,逐漸改唱歐美民謠,相當受到歡迎,在全球巡演了十七年,足跡遍及南美、紐西蘭及歐洲各國。在川普家庭合唱團解散後,瑪麗亞則在美國維蒙特州的史托邵主持「川普家音樂營」。

女主人瑪麗亞自傳被搬上銀幕

 女主人翁把她的傳奇事蹟寫成了「瑪麗亞奧格斯德自傳」,於 1957 年出版,旋即被美國母親節選為「全美模範母親」。德國電影界首先將此故事搬上銀幕,拍成劇情片「菩提樹」,但沒有造成廣泛迴響。不過,當時的美國百老匯音樂劇超級天后瑪麗瑪汀卻看上了這個有趣的真實故事很適合她發揮,遂主導改編音樂劇,上演參與了整個製作。

 由瑪麗瑪汀擔任女主角的《 真善美 》在 1959 年首演即掀起轟動,連演 1443 場,還在 1960 年一口氣奪得東尼獎最佳音樂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音樂設計、最佳音樂指導等 八項大獎。1961年《 真善美 》橫渡大西洋至倫敦西區,連演六年、2385 場,更創下了美國音樂劇在倫敦西區演出的最長紀錄。

小白花其實是漢默斯坦創作

 福斯電影公司眼明手快,以百萬美元購下此音樂劇的改拍權,又重金禮聘曾在 1961 年執導歌舞片《 西城故事 》而獲金像獎的勞勃懷斯負責掌舵,並且沿用了理查羅傑斯與奧斯卡漢默斯坦這對詞曲創作搭檔為舞臺劇所寫的插曲,果然為好萊塢歌舞片再創高潮。電影原聲帶專輯曾登上美國音樂排行榜長達 300 週,創下蟬聯銷售最佳專輯的歷史性成績。

 這也是漢默斯坦 35 部音樂劇作品中最後一齣代表作,因為他在首演後九個月就去世了,在劇中常被誤認為奧國民謠的「小白花」一曲,其實是他創作的「天鵝之歌」。

茱莉清亮甜美歌聲 唱作俱佳

 電影版的《 真善美 》有很多優點,其中在選角方面的恰當和演員的精彩表演尤其功不可沒。具有深厚音樂劇表演經驗的英國女星茱莉安德魯絲,原先在 1960 年主演音樂劇「窈窕淑女」而走紅百老匯,連演 四年之久,不料此劇在 1964 年拍成電影的時候,女主角竟然換成了根本不會唱歌的奧黛麗赫本,令很多人為茱莉安德魯絲深感不平。

 然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茱莉安德魯絲隨即以《 歡樂滿人間 》奪得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接下來以影后之尊接演《 真善美 》的電影版,被認為從外型到氣質都是詮釋瑪莉亞修女的最佳人選。她的平凡長相擋不住這個角色流露出來的性格魅力,加上她以清亮甜美的歌聲親自演唱片中多首歌曲,堪稱唱作俱佳,構成了令人難忘的一次精彩表演。

 數年前,茱莉安德魯絲飽受病魔折磨,盛傳因聲帶開刀而金啜子不保,不料她卻以新片《 麻雀變公主 》再度走紅大銀幕,而且在《 麻雀變公主2:皇家有約》中重開金嗓唱了一段歌曲,讓不少觀眾大為驚喜,果然薑是老的辣!

7小演員 台上台下一家人

 除此之外,在《 真善美 》中演出的七個小朋友也很受歡迎,幾個小演員各盡本分,成為烘托牡丹的有趣綠葉。這次來台演出的小孩子當中,年紀最小的才五歲,還有幾位小朋友不僅是在舞台上,連下了舞台都真的是同一家人呢!

 根據統計,在 AFI 美國電影學會的「百大最佳美國電影」評選中,《 真善美 》排名 55 位,地位不算高;但是在去年英國第四頻道主辦的「百大最佳歌舞片」觀眾票選之中, 《 真善美 》卻高居亞軍,僅次於約翰屈伏塔《 火爆浪子 》。

 而在 AFI 最近評選的「百大電影歌曲」中,《 真善美 》入圍三首歌曲,那就是:" The sound of music "(第 10 名)、" My favorite thing "(第 64 名)、" Do-Re-Mi "(第 88 名),與《 西城故事 》同時並列冠軍。  
-- 2004.09.26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