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the love of god 看在上帝的份上Steve Vai 史提夫范

藝人:Steve Vai
專輯:The 7th song
發行:Epic
代理:索尼唱片
年份:2000 年


 一直以來,我就習慣為我所有專輯中的第七首曲子,創作出美麗流暢的吉他抒情曲,為整張專輯賦予旋律性。

 在命理學上,數字7被覆蓋著神秘的色彩,但就一張專輯的曲序安排而言,卻始終覺得它是最美好的階段。

 這些歌曲是更加發自虔誠的內心勝過技巧,它們反映了一個人的慾望,而那份慾望是想要揭露出一絲絲它對於精神交流的深切渴望。
 ─Steve Vai


 曾經兩度來台舉辦演唱會,創下爆滿盛況的當代搖滾吉他英雄 Steve Vai,計劃自 2000 年起,花數年的時間,將其過去與許多藝人合作過的作品、非正式發行的 Bootlegs 錄音、B side 作品、Vault Tapes 私藏的母帶作品,以及舊曲重新詮釋的作品,加以整理彙集,並用" Archives 檔案 "為系列名,陸續發行十二張專輯,而此輯便是這個系列的強打第一棒。

 此張精選輯裡面共收錄了十一首作品,其中八首是其歷年來最膾炙人口的作品,且這八首均是取自其過去所有錄音室專輯中的第七首曲目,而正如他自己所揭露的,所有的第七首曲目都有著令人發自內心深處的撼動、美麗的吉他旋律,透露其剛硬的搖滾外殼下其實暗藏著渴望精神交流的纖細溫柔靈魂,其中還包括了三首為他贏得葛萊美獎提名的作品" For the love of god "、" Tender surrender "、" Windows to the soul "。

 此外,八首以外的其餘三首作品,依然擺在第七首的" Melissa's garden "、第十首的" The wall of light "及最後被視為 Bonus track的" Boston rain melody "則是 Steve Vai 最新灌錄的作品。 (以上文字取材自台灣代理公司的 CD 外標中文解說)


 老安在此特別推薦" For the love of god ",原本收錄在史提夫范 1990 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 Passion And Warfare 》,曲子結束前的口白是由 Whitesnake 白蛇合唱團的主唱 David Coverdale 負責,他唸的是" Walking the fine line between Pagan and Christian. 走在異教徒與基督徒之間的界線上 "。

 " For the love of god "這首曲子在權威的搖滾吉他雜誌 Guitar World 讀者票選史上 100 首最佳吉他獨奏名單中名列第 29 位,尤其推薦給功力深厚的搖滾迷。

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鬥琴!
 Steve Vai 參與 1986 年電影《 Crossroads 》裡的演出片段。
 雖然最後他輸了,但這一段的吉他互尬和男主角在片中彈奏的古典吉他,其實都是 Steve Vai 在幕後彈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