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ra 天使之翼合唱團演唱" Gloria "

 

Gloria    Libera

Gloria in excelsis Deo
Et in terra pax hominibus
Benedicimus te laudamus
Adoramus te, gloria

Gracias agimus propter magnam gloriam tuam
Quoniam tu solus sanctus
Dominus tu solus altissimus

Qui tolis peccata mundi
miserere nobis
Qui sedes ad dexteram Patris
miserere nobis

Omnipotens Deus Pater
Agnus Dei, Rex coelestis, Deus Pater
榮耀頌   天使之翼合唱團

榮耀至高無上的神
祂賜予所愛的世人和平
我們讚美祢
祝獻祢 崇敬祢

祢無盡的榮耀
因為有祢是神聖
祢是我們唯一的主

帶走世人罪惡的祢
垂憐於我們
坐在天父右邊的祢
垂憐於我們

萬能的天父
天父之子 天國之王 天父

中文翻譯取自本地代理唱片公司發行之 CD 內頁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Libera 是一個男童合唱團,由 Robert Prizeman 勞伯普萊茲曼統籌管理,大部分的成員皆來自倫敦南區的 Norbury 諾貝瑞教區,成員約在四十名左右,其中包括尚無法參與錄音或巡迴演唱的新進團員,年齡都在七歲到十六歲之間,除了錄製唱片、電視節目和巡迴演唱,天使之翼每週固定在教區演唱聖詩。該團體在英國登記為非營利性質的慈善團體,提供各種演唱訓練課程給來自各地的男孩。

 該團所在的英國國教教區具有歷史悠久的合唱傳統,團名來自一首他們著名的歌曲" Libera ",這首歌擷取自安魂彌撒曲" Libera Me "的片段" Libera "為拉丁文,意思為" 自由 "

 該團第一次的商業演出是在 1984 年,當時他們為 Sal Solo 的歌曲" San Damiano "擔任和聲;1987 年,他們發行了第一張單曲" Sing forever ";隔年發行第二張單曲" Adoramus ",同年不久後隨即發行專輯《 Sing For Ever 》,當時團名為 St. Philip's Choir 聖菲利浦合唱團。專輯中的歌曲" Sing forever "還被 BBC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選為慈善募款活動Children in Need 的主題曲。

 第二張專輯《 New Day 》於 1990年發行,是他們首度以 Angel Voices 天使之音為團名發行的作品。1992 年,和團名相同的新專輯問世,專輯名稱就叫 Angel Voices 天使之音 》。這張專輯隔年重新出版,團名卻更改為 St. Philips Boy's Choir 聖菲利浦少年合唱團,接下來再以同一團名於 1996 1997 年發行 Angel Voices 2 Angel Voices 3 ( 老安註:這三張天使之音,後來皆引進國內唱片市場,且十分暢銷。)

 1992 1997 年連續三張《 Angel Voices 》專輯的中間,勞伯普萊茲曼又在 1995 年發行了一張標題為 Libera 》的專輯,包含他的創作在內共七首歌曲。同年,該團另外以 Libera 為團名開始在電視節目「Sunday Live」中演出。

 1999 年,勞伯普萊茲曼和華納唱片古典部簽約,又發行了一張標題也是 Libera 》的專輯,自此團名也正式固定為 Libera。該團 2001 年在華納唱片發行了第二張專輯" Luminosa "之後,唱片合約轉往另一個國際廠牌 EMI

 和 EMI 簽約後,他們於 2004 年開始錄製新專輯,接下來的幾張專輯台灣的 EMI 分公司都有代理,並將中文團名譯為「天使之翼合唱團」。這些專輯包括有:

Free 純淨美聲 2004

Visions 靈光乍現 2005

Angel Voices 純淨天籟 2006 獲全英古典音樂獎提名為《年度最佳專輯》

New Dawn 天籟黎明 2008

Eternal (The best of Libera) 天籟永恆 新歌 + 精選 2008

Peace 寧靜天籟 2010

The Christmas Album 耶誕禮讚 2011

Song of Life - A Collection 生命的奇蹟 新歌 + 精選 2012

  所以,在台灣你能買到專輯的這兩個少年合唱團,聖菲利浦少年合唱團其實就是天使之翼合唱團。硬要有所區隔的話,只能說同樣以傳統聖詩、聖誕歌曲、古典音樂改編曲和流行歌曲做為演出曲目,天使之翼合唱團的錄音中有較多統籌管理者勞伯普萊茲曼的個人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