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lous guy  Roxy Music

I was dreaming of the past
And my heart was beating fast
I began to lose control
I began to lose control

I didn't mean to hurt you
I'm sorry that I made you cry
Oh no, I didn't mean to hurt you
I'm just a jealous guy

I was feeling insecure
You might not love me anymore
I was shivering inside
I was shivering inside

I was trying to catch your eyes
Though that you was trying to hide
I was swallowing my pain
I was swallowing my pain
嫉妒的傢伙   羅西音樂合唱團

我夢見了過去
內心狂跳不已
我逐漸失去了控制
我逐漸失去了控制

我不是有意要傷害你
很抱歉讓你哭泣
我不是有意要傷害你
我只是個嫉妒的傢伙

我沒有安全感
你可能不會再愛我
我的內心在顫抖
我的內心在顫抖

我試著捕捉你的眼神
儘管你極力掩飾
我在自嚐苦果
我在自嚐苦果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 Jealous guy "是約翰藍儂的一首情歌,收錄在他 1971 年發行的經典專輯《 Imagine 幻想 》,也是他的個人作品中被翻唱次數最多的一首,共有 90 幾個版本。其中最著名的當屬英國團體 Roxy Music 羅西音樂合唱團於 1981 年的翻唱,在好幾個國家都拿到了排行冠軍。

 1968 年,披頭四的幾位成員都迷上了印度音樂與文化,在參加了 Maharishi Mahesh Yogi 瑪赫西大師的演講之後,受其超覺靜坐與自然之子的理論啟發,約翰藍儂和保羅麥卡尼都針對相同主題寫了一首歌。

 當時披頭四正在錄製一套雙專輯,就是純白封面沒有標題、後來被泛稱為「白色專輯」的《 The Beatles 》。兩首歌在吉他手喬治哈里森的住所裡公開評比,結果保羅寫的" Mother nature's son "入選,約翰寫的" Child of nature "落選。

 約翰藍儂曾嘗試把這首歌改寫放入披頭四後來的專輯,
終究未果。直到披頭四解散,約翰藍儂才把這首歌收入個人專輯中,但原先的歌詞內容完全作廢,成為" Jealous guy "這首情歌。

 該專輯中最受人矚目的就是傳唱至今的唱片標題曲"
Imagine ",當年唱片公司雖未發行" Jealous guy "做為促銷單曲,但已有許多藝人注意到並翻唱這首歌。

 1980 年 12 月 8 日,約翰藍儂在自家門前遭到罹患精神疾病的歌迷槍殺身亡,震驚歌壇。當時正在德國巡演的英國藝術搖滾團體羅西音樂合唱團立即進錄音室灌錄了" Jealous guy "以示悼念。單曲唱片於隔年二月發行後,在歐洲許多國家都得到相當好的成績,在英國、盧森堡、澳洲都是排行冠軍。

 這首歌後來並未收錄在羅西音樂合唱團的專輯裡,僅出現該團或主唱 Bryan Ferry布萊恩費瑞的精選輯,而且幾乎都是裁剪過的版本,而非長度 6 分 10 秒的原版。羅西音樂的主唱兼靈魂人物布萊恩費瑞的嗓音華麗慵懶,在歌壇早有定評,翻唱" Jealous guy "確實動聽勝過約翰藍儂,二個版本在中後段都出現有口哨獨奏,聽似漫不經心卻又韻味十足。

 

 

 

約翰藍儂的原唱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