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copa de la vida  Ricky Martin

La vida es pura pasion
Hay que llenar copa de amor
Para vivir hay que luchar
Un corazon para ganar

*Como cain y abel
Es un partido cruel
Tienes que pelear por una estrella
Consigue con honor la copa del amor
para sobrevivir y luchar por ella
Luchar por ella (si)
Luchar por ella (si)

**Tu y you! Ale ale ale
Go, go, gol! Ale ale ale
Arriba va! El mundo esta de pie
Go, go, gol! Ale ale ale

La vida es competicion
Hay que sonar ser campeon
La copa es la bendicion
La ganaras
Go, Go, Go!

Tu instinto natural
Vencer a tu rival
Tienes que pelear por una estrella
Consigue con honor la copa de la amor
Para sobrevivir y luchar por ella
Luchar por ella (si)
Luchar por ella (si) (**) (* , **)
聖盃之光  瑞奇馬汀

生命是純然的熱情
應該盛滿了愛
並藉以為生
心靈必須戰鬥才能得勝

好比該隱與阿貝爾的故事
他是殘酷的對手
你必須為理想而戰
堅持榮耀贏得愛情聖盃
為生存戰鬥下去
為它而戰( 是的!)
為它而鬥( 沒錯!)

你和我! Ale ale ale
Go, go, go! Ale ale ale
向前邁進!世界就在我們腳下
Go, go, gol! Ale ale ale

生命有如一場競賽
應該夢想成為冠軍
聖盃即是祝福
你將會得到它
Go, go, go!

你與生俱來的本能
勝人一籌
你應該為理想而戰
堅持榮耀贏得愛情聖盃
為生存戰鬥下去
為它而戰( 是的!)
為它而鬥( 沒錯!)

中文翻譯取材自台灣代理索尼唱片CD內頁,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十二歲那年,國籍波多黎各的瑞奇馬汀加入男孩偶像團體 Menudo,開始表演生涯。五年後,他離團單飛,於 1991 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健康陽光的俊美外型,讓他得以在歌唱之外跨足舞台劇和電視劇集的演出,逐漸在拉丁美洲地區打響名號,後來甚至到美國參與長壽電視影集《 General Hospital 綜合醫院 》的演出。

 1995年,他有一首歌” Maria 瑪麗亞 ”拿下全球28國排行榜冠軍,尤其在法國,它在單曲榜共稱霸九週,這為他贏得演唱1998年法國世界盃足球賽主題曲的大好機會。

 1998 年,瑞奇馬汀在世界盃足球賽開幕典禮上獻唱了主題曲" La Copa de la Vida 聖盃之光 ",透過電視轉播,炒熱了現場氣氛,也將他的個人魅力無限放大。

 足球是目前全球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尤其在歐洲和南美洲,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受重視的程度和奧運幾可相提並論,雖然每一屆的比賽都有主題曲,但真正受到世人喜愛的,當屬瑞奇馬汀這首" La Copa de la Vida "。

 因為這首歌,美國人終於注意到這位熱力四射的拉丁音樂藝人,邀請他在 1999 年二月的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演出" 聖盃之光 ",表演結束後,他贏得所有來賓起立鼓掌,媒體更是一面倒的叫好,有評論說「瑞奇馬汀偷走了整個葛萊美獎頒獎典禮」,意思是說他搶走了所有目光的焦點。

 打鐵趁熱,唱片公司在那一年五月推出了瑞奇馬汀首張英語大碟《Ricky Martin》,首支單曲" Livin' La Vida Loca 瘋狂人生 "在美國坐了五週的冠軍寶座,是他在美國成績最好的一首單曲,專輯則在全世界賣出 2200 萬張,使他成為少數能以拉丁音樂征服美國的外籍歌手。

 瑞奇馬汀有今天的地位,他應該要特別感謝兩個人。不論是" 聖盃之光 "或是" 瘋狂人生 ",他們都是由 Robi Rosa 和 Desmond Child 合寫的作品。Robi Rosa 曾是瑞奇馬汀在 Menudo 合唱團時期的隊友,Desmond Child 則是美國相當知名的詞曲作家,曾為 Bon Jovi、Cher、Aerosmith等大牌藝人寫出多首暢銷曲。兩人回憶寫作" 瘋狂人生 "的動機,是因應 2000 年將至,他們想寫一首來自地獄的千禧年派對舞曲。

 相較於十年前萬人迷的偶像明星身分,現在的瑞奇馬汀對人生有了新的看法。他出櫃,公開自己的同志身份。2008 年,代理孕母為他生下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兒子,讓他 2010 年接受媒體專訪時,不禁心滿意足的表示自己是個「幸運的男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