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rise, sunset

Is this the little girl I carried?
Is this the little boy at play?
I don't remember growing older
When did they?

When did she get to be a beauty?
When did he grow to be so tall?
Wasn't it yesterday when they were small?

Sunrise, sunset
sunrise, sunset
Swiftly flow the days
Seedlings turn overnight to sunflowers
Blossoming even as we gaze

*Sunrise, sunset
Sunrise, sunset
Swiftly fly the years
One season following another
Laden with happiness and tears

What words of wisdom can I give them?
How can I help to ease their weight?
Now, they must learn from one another day by day
They look so natural together
Just like two newly-weds should be
Is there a canopy in storm for me? (*)
日出日落

這就是我抱過的小女孩嗎?
這是那個在玩耍的小男孩嗎?
我不記得他們有長大啊!
他們何時長大的?

她是何時變成個美人的?
他是何時長這麼高的?
他們昨天不是都還很小嗎?

日出,日落
日出,日落
時光飛逝
幼苗在一夜之間成長為向日葵
在我們的凝視下綻放

日出,日落
日出,日落
歲月飛逝
季節不斷更迭
滿載著歡欣與淚水

我能賜予他們什麼智慧箴言?
我能幫助他們減輕負擔麼?
今天起,他們必須日復一日的相互學習
他們看起來就是天生一對
就像是新婚夫婦該有的模樣
暴風雨中可有我遮風避雨之處?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受歡迎的百老匯音樂劇不少,改編成電影卻不保證會同樣受歡迎。百老匯最長壽的《 Cats 貓 》,在 2019 年推出的電影版就令人大失所望,被譏為史詩級的災難。

 音樂劇改編的電影中,1971 年上映的《 屋頂上的提琴手 》算是相當成功的例子。

 《 屋頂上的提琴手 》這齣也相當長壽的音樂劇於 1964 年首演,評論票房俱佳。1971 年,由名導 Norman Jewison 諾曼裘維森改編搬上大銀幕。片中沒有一位大明星,但拍攝成績斐然,電影票房及奧斯卡提名均大有斬獲。

 劇情是描述二十世紀初蘇聯境內一群居住在安納堤夫卡( Anatevka )的猶太家族的故事。樂天知命的猶太裔農夫特維跟妻子育有三個女兒,三個女兒個性不同,而且各有意中人,但特維對這三段姻緣都不滿意。平日村民們堅守著傳統習俗與宗教信仰,女兒卻想打破傳統爭取自由戀愛。他們居住的猶太人社區遭遇專制沙皇和哈薩克人的迫害,一場大屠殺的悲劇即將發生。特維只好接受現實,陸續把三個女兒嫁出去。

 本片當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男主角、男配角等八項提名。劇情中相當重要的小提琴由大師級的 Isaac Stern 艾薩克史坦獨奏,音樂部分主要由約翰威廉斯根據音樂劇的原版改編,約翰威廉斯因此獲得奧斯卡最佳音樂,和他日後為《 大白鯊 》、《 星際大戰 》、《 第三類接觸 》、《 辛德勒的名單 》等電影所寫的原創音樂相比,份量相對不重,卻是他生平第一座奧斯卡獎。

 電影或音樂劇之所以成功,由 Jerry Bock 傑瑞波克作曲、Sheldon Harnick 薛登哈尼克作詞的原創音樂居功厥偉,包括" Tradition 傳統 "、" If I were a richman 如果我是一個富翁 "、" Matchmaker 媒婆 "在當時都相當受歡迎;" Sunrise, sunset 日出日落 "這首歌更成為傳唱至今的經典名作。

 作詞者薛登哈尼克在 2014 年的專訪中分享了自己當年的經驗:

 「寫完" Sunrise, sunset ",我記得第一個聽到這首歌的人是傑瑞波克( 作曲者 )的太太。……當我唱完,看了傑瑞的老婆貝蒂一眼,我大吃一驚,因為她竟然在哭。我心中大喊:天啊!這首歌比我們預期的更具感染力。

 然後,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我不是鋼琴家,但" Sunrise, sunset "的鋼琴部份並不難,很快就可以學會。我彈唱給姐姐聽,結束後看見她的眼角也有淚水,……那真是個難得的經驗。」



 懷胎十月,然後孩子學會走路、牙牙學語,然後……父母在忙碌中不知不覺發現自己老了,孩子忽地就長大要離家了。" Sunrise, sunset "在片中是出現在女兒婚禮上的歌,昔日視為掌上明珠的女兒即將脫離父母的羽翼,偕同夫婿飛往新天地,年邁的父母在祝福歌聲裡不禁悲從中來。這首歌溫婉的唱出傷感的普世現象,特別能夠引起共鳴。

 " Sunrise, sunset "這首歌後來經常出現在婚禮場合。2011 年,薛登哈尼克為同性婚姻將其中二段歌詞做了少許更動。譬如男同志的版本,其中一句就改為" When did they grow to be so handsome ",算是順應時代趨勢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