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l me why  Declan Galbraith

In my dream
Children sing a song of love for every boy and girl
The sky is blue and fields are green
And laughter is the language of the world
Then I wake and all I see
Is a world full of people in need

*Tell me why. Does it have to be like this ?
Tell me why. Is there something I have missed ?
Tell me why. Cause I don't understand
When so many need somebody
We don't give a helping hand
Tell me why ?

Everyday I ask myself
What will I have to do to be a man ?
Do I have to stand and fight
To prove to everybody who I am ?
Is that what my life is for
To waste in a world full of war ? (*)

Tell me why ? Tell me why ?
Tell me why ? Tell me why ?
Just tell me why, why, why ? (*)

Tell me why ( why, why, does the tiger run)
Tell me why ( why why do we shoot the gun )
Tell me why ( why, why do we never learn )
Can someone tell us why we let the forest burn ?
Why, why do we say we care)

Tell me why( why, why do we stand and stare)
Tell me why( why, why do the dolphins cry)
Can some one tell us why we let the ocean die ?
(why, why if we're all the same)
Tell me why( why, why do we pass the blame )
Tell me why ( why, why does it never end)
Can some one tell us why we cannot just be friends?

Why, why ?
告訴我為什麼  德克蘭蓋布瑞斯

在我的夢裡
孩童們為每個男孩和女孩唱著愛的歌
天空蔚藍,一片綠野平疇
笑聲是世界共通的語言
然後,我醒過來,放眼所見
卻是個亟待救助的人們充斥的世界

告訴我為什麼........這世界非得如此不可?
告訴我為什麼........是否我錯失了什麼?
告訴我為什麼........因為我不明白
有這麼多人需要援助
我們卻不肯伸出援手
告訴我,為什麼........

每一天,我都捫心自問
我該怎麼做,才能成為男子漢?
我是否該挺身奮戰
向別人證明我的存在?
難道這就是我人生的意義
在這個充滿戰爭的世界裡虛擲生命?

告訴我為什麼........為什麼?
告訴我為什麼........為什麼?
告訴我為什麼........為什麼........

告訴我為什麼........( 為什麼虎狼橫行?)
告訴我為什麼........( 為何我們任憑槍彈呼嘯?)
告訴我為什麼........( 為何我們無法學會教訓?)
有誰能告訴我........為何我們任由森林燃燒殆盡?
( 為何........為何還敢說我們在乎?)

告訴我為什麼........( 為什麼我們只是袖手旁觀?)
告訴我為什麼........( 為何海豚們在哭泣?)
有誰能告訴我........為何我們任由海洋死去?
( 為何........如果我們全都一樣)
告訴我為什麼........( 為何我們不敢提出譴責?)
告訴我為什麼........( 為何這一切永遠不會結束?)
有誰能告訴我........為何我們彼此不能成為朋友?

為什麼........為什麼........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2007 年,老安的信箱裡收到樂友寄來一個影音檔,起初不以為意,空閒時打開來看,影片中的小男孩以超齡的技巧演唱一首主題沉重的歌曲,感動之餘,讓老安驚為天人。搜尋之後,發現德克蘭蓋布瑞斯的專輯國內並未代理,亞馬遜郵購通路裡每張賣將近 30 美元,老安關注了一年多,售價始終居高不下,只好忍痛下訂。

 Declan Galbraith 德克蘭蓋布瑞斯,一位愛爾蘭籍的男孩,居住於英格蘭肯特郡,自小與祖父同住,祖父是專事演奏愛爾蘭傳統音樂的樂手,他從小就和祖父四處到酒吧和俱樂部表演,展現他過人的演唱天賦。九歲時,他那極具穿透性的清亮歌喉很快獲得注意。一年之中在當地歌唱比賽中贏過十五次,他的歌聲也說服了 唱片公司和他簽下百萬英鎊的合約,開始灌錄唱片。

 2002 年十二月九日,在《 Young Voices in Concert 演唱會新聲代 》這個組織的策劃下,德克蘭蓋布瑞斯創下一項金氏世界紀錄。在貝爾法斯特的 Odyssey Arena 奧德賽體育館內,他和現場的一萬名孩童,以及透過衛星連線和位於英國各地的學校、超過八萬名學童一齊合唱" Tell me why ",打破最多人合唱的紀錄。這首歌曲的單曲唱片同時在這一天問世,唱片收入則捐贈給公益團體《 Sargent Cancer Care for Children 薩金關懷癌症病童協會 》。十天後就是他的生日,這是他滿十一歲時最特別的生日禮物。

 除了英國、德國,德克蘭蓋布瑞斯在中國也小有知名度,原因是他的歌曲易學易唱,被選入小學的英語教材中。因此他 2008 年五月受邀到北京和深圳辦了三場小型演唱會。(但願有中國網友能來信告知是哪些歌被選為教材?)

 MV 中的德克蘭蓋布瑞斯還是個十歲的小男孩,如今他已成年,歌聲不再高亢清亮。2010 年七月,德克蘭在官方網站上表示,從 2010 年九月起他會進入大學,在他就讀大學期間,他的音樂生涯將暫時中斷,不過他開始學吉他和鋼琴,也嘗試寫歌。

 有興趣的話,請造訪他的個人官方網站:
http://www.declan-official.com/,可以聽到他最近所寫的歌。

 

 

同場加映:



" An angel ",德克蘭蓋布瑞斯第二張專輯中的歌曲,中英歌詞請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