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d of the world  Skeeter Davis

Why does the sun go on shining?
Why does the sea rush to shore?
Don't they know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Cause you don't love me anymore

Why do the birds go on singing?
Why do the stars glow above?
Don't they know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It ended when I lost your love

I wake up in the morning
And I wonder why everything's the same as it was
I can't understand, no I can't understand
How life goes on the way it does

Why does my heart go on beating?
Why do these eyes of mine cry?
Don't they know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It ended when you said goodbye
世界末日  史琪特戴維絲

太陽為何依然照耀?
浪潮為何拍打著海岸?
難道它們不知道這是世界末日
因為你不再愛我了

鳥兒為何依然歌唱?
星星為何在天上閃耀?
難道它們不知道這是世界末日
當我失去了你的愛

當我清晨醒來
納悶著為何一切如常
我無法了解,我真的無法了解
人生怎會像往常一樣運行

我的心為何仍在跳動?
我的雙眼為何在流淚?
難道它們不知道這是世界末日
當你說再見的時候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西洋老歌為數眾多,但總有幾首特別膾炙人口,如" The end of the world 世界末日 ",無論是哪家唱片公司、從哪一個角度遴選,這首歌很少被漏掉。

 「太陽為何依然照耀,浪潮為何拍打著海岸,難道它們不知道這是世界末日......」情真意切的歌詞字面上看來是首失戀情歌,但作詞者 Sylvia Dee 席薇亞迪在填詞當時甫遭父喪,於是藉著歌詞,抒發父親因病撒手離世帶給她的傷痛。

 演唱者 Skeeter Davis 史琪特戴維絲因為這首歌而大受歡迎,但她在成名以前也有一段傷心往事。

 1950 年代,一支名為 Davis Sisters 戴維絲姐妹的雙人組合在鄉村樂壇出現。1953 年,她們的單曲" I forgot more than you'll ever know "在鄉村歌曲榜得到八週冠軍,售出百萬張。巴布狄倫後來翻唱過這首歌,貓王也曾說這是他最愛的鄉村歌曲。

 戴維絲姐妹的其中一員就是史琪特戴維絲,本名叫 Mary Frances Penick 瑪麗法蘭西絲佩妮克。她在學校裡認識了 Betty Jack Davis 貝蒂傑克戴維絲,兩人一見如故,又因熱愛歌唱而組成《 戴維絲姐妹 》,她用自己的外號" 史琪特 "和貝蒂的姓" 戴維絲 "取了藝名,就是歌迷後來熟知的史琪特戴維絲。

 " I forgot more than you'll ever know "發行後不久,兩人在演出結束後開車回家卻發生車禍,史琪特受了傷,貝蒂卻不幸喪生。康復後的史琪特非常自責,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我一次又一次的問自己,那一晚為什麼要開車回家?」

 儘管她力圖振作,找來貝蒂的妹妹重組《 戴維絲姐妹 》,但好友過世的陰影最後還是讓她決定單飛,而她的首張個人專輯中,就重錄了" I forgot more than you'll ever know "。或許她還不習慣一個人唱歌,抓不到那種感覺,這多少影響了她的表現,因此成績始終不見特別出色。

 " The end of the world "錄音時,製作人 Chet Atkins 卻特亞特金斯正好是當年錄製" I forgot more than you'll ever know "的吉他手,他明白問題所在,並試圖找出解決方法。於是他讓史琪特先錄下個人演唱的第一版,再請她聽著自己的歌聲唱第二版及和聲,營造一種兩人合唱的感覺,讓史琪特覺得好像和貝蒂一起演唱一樣, 用疊錄的方式完成了整首歌的錄製,也將史琪特戴維絲的歌唱事業推向高峰。

 " The end of the world "在 1962 年 12 月發行後,聲勢扶搖直上,在全美百大單曲榜第二名、鄉村排行榜第二名、成人抒情榜第一名、節奏藍調榜第四名。同一首歌同時進入四個排行榜而且都在前十名,如此空前的的紀錄至今仍未被打破。

 2001 年,一生擁有葛萊美 14 個獎座與終身成就獎的製作人卻特亞特金斯過世,喪禮上有好友現場演奏" The end of the world "。史琪特戴維絲演唱的版本,則迴盪在她自己的人生告別式現場,時年為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