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ass  Era

Semper crescis
Aut decrescis
Vita detestabilis
Nunc obdurat
Et tunc curat
Ludo mentis aciem

Nunc obdurat
Et tunc curat
Ludo mentis aciem
Egestatem
Potestatem
Dissolvit ut glaciem
 
*Divano
Divano me
Divano messi
Divano messia
Divano messia

Divano
Divano me
Divano messia
Divano messia

**Sors salutis
Et virtutis
Michi nunc contraria
Est affectus
Et defectus
Semper in angaria
Hac in hora
Sine mora
Corde pulsum tangite ( * )

Divano
Divano me
Divano messia
Divano messia ( ** )

Hac in hora
Sine mora
Corde pulsum tangite
Quod per sortem
Sternit fortem
Mecum omnes plangite
彌撒曲  跨世紀樂團

始終滿盈
又或虛虧
可惡的人生
時而艱辛
時而平順
如同遊戲一般

時而艱辛
時而平順
如同遊戲一般
窮困
權力
如冰雪般消融

聖哉
聖哉,彌
聖哉,彌賽
聖哉,彌賽亞
聖哉,彌賽亞( 救世主 )

聖哉
聖哉,彌
聖哉,彌賽亞
聖哉,彌賽亞

命運將我的身心
與美德情操
時時摧殘
無情打擊
殘暴壓迫
終生痛苦折磨
就在此刻
不要遲疑
快撥動琴弦

聖哉
聖哉,彌
聖哉,彌賽亞
聖哉,彌賽亞

就在此刻
不要遲疑
快撥動琴弦
因為命運
已擊垮無畏的勇者
所有人與我一起悲泣

中文翻譯參考《布蘭詩歌》--" 噢!命運 "之英譯和中譯,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官方版 MV

 

 Era,一個音樂計畫,由一人主導的團體,性質類似於更早發片的 Enigma。他們的首張專輯《 Era 》發行時,國內的代理唱片公司直接譯為《 跨世紀神奇天碟 》,沒有團名,在此老安以「跨世紀樂團」稱之。

 跨世紀樂團是 Eric Lévi 艾瑞克列維創立的團體,由他創作、主導音樂的方向。

 法國籍的艾瑞克列維出生於 1955 年,青少年時期時經歷過齊柏林飛船、滾石合唱團等的輝煌盛世,見證了音樂革命的力量。1975 年,他在巴黎組成搖滾團體 Shakin' Street,發行過兩張專輯,曾與 Black Sabbath、The Clash、AC/DC、Cheap Trick、Blue Oyster Cult 等名團一起巡迴歐美演唱。

 1981 年,艾瑞克列維毅然解散樂團,前往紐約投身音樂製作。1991 年,他回到巴黎,開始為電影編寫配樂,1993 年的奇幻喜劇《 Les Visiteurs 時空急轉彎 》是最具國際知名度的作品。

 1996 年,艾瑞克列維推出由他主導的音樂計畫 Era,由他擔綱詞曲與製作,結合葛利果聖歌、搖滾、電子音樂等多元風格。不少歌曲的歌詞為自創的偽拉丁文,發音聽感類似拉丁文,細究內容則毫無意義。

 跨世紀樂團專輯封面上的團名一律風格化為 eRa,意為" Eminential Rhythm of the Ancestors "( 先祖們的莊嚴節奏 )。首張同名專輯《 Era 》於 1996 年發行,單曲" Ameno "成為許多運動賽事及廣告引用的名曲,帶動這張專輯的全球銷售達到 500 萬張。

 2003 年發行的第三張專輯《 The Mass 》,同名標題曲" The Mass 彌撒曲 "也相當值得一聽。艾瑞克列維將德國音樂教育家卡爾奧夫創作的《布蘭詩歌》中最著名的" O Fortuna 噢!命運 "無縫結合他在第二張專輯裡的" Divano "的副歌部分,不見鑿斧痕跡,是一首振奮人心的傑出作品。

 連續三張專輯的優秀表現,讓艾瑞克列維獲得法國音樂獎、世界音樂獎的肯定。


關於布蘭詩歌
以下文字資料取自維基中文:https://zh.wikipedia.org/wiki/布蘭詩歌_(奧爾夫),老安編修並增加了少數資料。

 《布蘭詩歌》(拉丁語:Carmina Burana),是德國作曲家及音樂教育家卡爾·奧夫(Carl Orff)的大型合唱及管絃樂作品。內容取自同名的文學作品,是其中一首較為人所認識的二十世紀古典音樂作品,當中的開場及終曲" 噢!命運 "更是本曲的代表作。2009 年,由英國廣播公司和其他機構所做的一項調查中發現," 噢!命運 "是英國近 75 年來最為人所認識的古典樂曲。在電視、電影及廣告的配樂中經常出現,天王巨星麥可傑克森的《危險之旅》全球巡演中,他就是在氣勢磅礡的" 噢!命運 "登場。

 卡爾·奧夫是在 1935 年發現了《布蘭詩歌》。原來的文學作品《布蘭詩歌》,創作時間於 11 世紀至 13 世紀不等,集合不同年代的神職人員的內容,再經過抄錄後編集而成的作品。詩集包含了超過 240 首詩歌和戲劇,部分配有旋律,大部分為情歌、祝酒歌以及宗教歌劇。大部分以中世紀拉丁語寫成,亦有中古高地德語及古法語的篇章。

 1803 年,Johann Christoph von Aretin 在班尼迪克特布蘭(Benediktbeuern)修道院發現了《布蘭詩歌》。後來這部手稿被轉移至慕尼黑,現時存放於巴伐利亞國家圖書館內。後來經過學者舒麥樂對詩篇內容進行了編輯,於 1847 年正式出版發行了名為《布蘭詩歌——來自班尼迪克特教團的歌》一書。

 由於手稿中的部份詩篇附有流行於 9 世紀及 10 世紀時期的無線紐姆記譜法,因此推定當時《布蘭詩歌》能夠以音樂表達出來,種種特徵亦成為了奧夫以此為題的動機。

 卡爾·奧夫在 1935 ~ 1936 年期間對其中的 24 首譜曲。奧夫在創作的技法上,運用最簡單的旋律素材、強烈的節奏,將沒有任何發展與變奏的樂句大量反覆,在看似單調乏味的手法上,營造出源源不斷的能量,由此誕生了一部全新的偉大作品。

 

 

延伸 聆聽



Era 第二張專輯中的歌曲" Divano ",2000 年

 



Era 首張專輯中最著名的單曲" Ameno ",1996 年

 



" Cathar rhythm ",1996 年

 



這場表演獲得了金按鈕直接進入決賽,其配樂剪輯了多首 Era 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