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forgettable  Nat King Cole & Natalie Cole

Unforgettable, that's what you are
Unforgettable though near or far
Like a song of love that clings to me
How the thought of you does things to me
Never before has someone been more

Unforgettable in every way
And forever more, that's how you'll stay
That's why, darling, it's incredible
That someone so unforgettable
Thinks that I am unforgettable, too 
永難忘懷   納京高 & 娜塔莉高

令人永難忘懷,那就是你
令人永難忘懷,不論是遠是近
像一首愛的歌圍繞著我
思念的你深深的影響了我
從來沒有人能夠如此

在每一方面都令人難以忘懷
永永遠遠,你將長留我心
親愛的,就是如此令人難以置信
有些人就是讓人無法忘記
而且認為我也永難忘懷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 Unforgettable 永難忘懷 "是一首 Irving Gordon 所寫的情歌,原來的歌名是" Uncomparable 無可比擬 ",後來因為發行公司要求,才改為現在的歌名。

 這首歌最知名的版本是黑人歌手 Nat King Cole 納京高的演唱,收錄在 1952 年的同名專輯《 Unforgettable 》,由名家 Nelson Riddle 以管弦樂編曲。

 1961 年三月,納京高和管弦樂團錄製了新版" Unforgettable ",沿用 Nelson Riddle 十年前的編曲,差別在於當初是單聲道錄音,新版則是立體聲錄音,收錄於《 The Nat King Cole Story 》專輯。

 其實在 1952 年他灌錄有另一個非管弦樂編曲的版本。直到 1998 年,唱片公司將納京高 1955 年的專輯《 Penthouse Serenade 》CD 化時,額外加收了七首歌曲,才將這個版本釋出。

 1991 年,曾任貓王的音樂總監喬古爾西奧(Joe Guercio) 提出了一個新穎的想法,將" Unforgettable "這首歌的原始錄音重新編排剪輯,與他的女兒 Natalie Cole 娜塔莉高的演唱混音成一首男女對唱曲。這首由天王製作人大衛佛斯特負責操刀的新版歌曲發行當時,納京高已過世二十六年。音樂錄影帶中娜塔莉站在舞台上,望著一旁大銀幕中播放著納京高在世時演唱的黑白歷史畫面,就彷彿父親正與她深情對唱,尤其讓觀者動容。

 這個版本在全美百大單曲榜排名第 14,和父親納京高 1952 年的排行成績一樣;在成人抒情榜上排名第三。

 排名成績雖稱不上特別出色,但這首歌在 1992 年葛萊美獎上獲得了三項大獎:年度最佳歌曲、年度最佳唱片、最佳流行演唱;專輯則獲得年度最佳專輯、最佳錄音工程、最佳靈魂樂專輯等大獎,風光至極。

 藉由現代錄音科技,一首平凡情歌蛻變成為天人永隔的父女跨越時空的深情對唱,傾訴彼此的思念之情,不僅是樂壇創舉,也啟迪了其他音樂人的思維。

 肯尼吉 1999 年的作品" What a wonderful world ",就是將自己吹奏的高音薩克斯風疊錄在路易斯阿姆斯壯的原版上,是兩代音樂人的跨時空對話。

 2007 年八月,席琳狄翁在《 美國偶像 》第六季節目中和已故的貓王對唱" If I can dream ",表演中以全像投影技術呈現已故貓王的身影,活靈活現如臨現場,令現場觀眾嘖嘖稱奇!

 華語歌壇也有好幾位藝人在演唱會上和自己心儀的巨星跨時空合唱,譬如說和鄧麗君。

 2000 年,納京高的原唱版本入選葛萊美名人堂。


娜妲莉高於 2015 年除夕夜病逝

 2015 年 12 月 31 日,娜塔莉高的家人在一份聲明中宣稱,她因心臟衰竭於除夕夜在洛杉磯一家醫院去世,享年 65 歲。生前她因吸毒染上 C 肝,治療後導致腎功能失常進行移植手術,藉此當借鏡呼籲外界遠離毒品。

 她大學時沉淪毒海,一度嗑茫拒絕離開火災現場,甚至沒發現兒子跌落泳池險溺斃而亡,危險狀況不斷發生。1983 年決定接受勒戒,展開抗毒人生。

 2008 年她因與他人共用針頭罹患 C 型肝炎,身體每況愈下,隔年開刀進行腎臟移植,後積極對抗病魔,跨年夜當晚在親友陪伴下撒手人寰,享壽 65 歲。

 雖受毒品所苦,但娜妲莉高繼承父親納京高衣缽,曼妙歌聲讓人沉醉,25 歲以首張專輯 《 Inseparable 》拿下新人獎在內的二座葛萊美獎。1991 年運用科技跟亡父合作飆唱,一舉奪得六座葛萊美獎,演藝成績斐然,日前她家人發表聲明:「她將在我們心中永誌不忘。」

 

 

納京高的原唱

 

父女同台的現場演出

 

 

 

肯尼吉和路易斯阿姆斯壯的跨時空同演

 

席琳狄翁與貓王同台演出,貓王的身影是以全像投影技術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