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out you  Nilsson

No, I can't forget this evening
Oh, your face as you were leaving
But I guess that's just the way the story goes
You always smile
But in your eyes your sorrow show
Yes, it shows

No, I can't forget tomorrow
When I think of all my sorrow
When I had you there, but then I let you go
And now it's only fair that I should let you know
What you should know

I can't live, if living is without you
I can't give, I can't give anymore
I can't live, if living is without you
I can't give, I can't give anymore
失去你   尼爾森

不!我無法忘記今晚
你離去時的容顏
但我想那就是故事的結局
你一直保持著笑容
眼裡卻流露著哀傷
沒錯,那是哀傷

我無法忘記明天
當我想到自己的憂傷
我擁有了你,卻又讓你溜走
現在,我想讓你知道會公平些
一些你該知道的事

我活不下去,如果生命中失去了你
我無法付出,我再也無法付出
我活不下去,如果生命中沒有你
我無法付出,我再也無法付出

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這是一首西洋老歌選輯不會漏掉的經典歌曲,因為這首曲子,Nilsson 尼爾森永遠不會被樂迷遺忘。

 出生於 1941 年紐約市布魯克林的 Harry Nilsson 哈瑞尼爾森,一直被認為是位才華洋溢的歌手,他和披頭四合唱團的四位成員均為好友,彼此惺惺相惜、互為歌迷。


 1971 年,尼爾森在某個派對中和朋友打牌,聽到了收音機裡播放著" Without you ",當時他以為是披頭四的新作,當下心中便有了打算。


 哈瑞尼爾森毫不諱言之所以翻唱" Without you ",是想藉由一首大賣的歌來挽救自己走下坡的演藝生涯。

 「我聽到了這首歌,花了許多時間搜尋披頭四的每一張專輯,想找出到底是他們的哪一首歌?」兩星期半以後,他才知道是 Badfinger 壞手指合唱團的作品。

 不過,壞手指合唱團和披頭四還真有些淵源 。他們是披頭四自己成立的蘋果唱片所簽約的樂團," Without you "是該團 1970 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 No Dice 》裡的歌。


 
主唱 Peter Ham 原本寫了一首名為" Is this love ? "的歌,但對副歌部分一直不太滿意,吉他手 Tom Evans 則寫過一段旋律,寫出" I cant' live if living is without you "這句歌詞後便停擺,二人便嘗試把兩個片段合併,成為" Without you "這首完整的歌。

 平心而論,壞手指演唱的" Without you "只是一首普通的失戀情歌,根本稱不上好聽
。尼爾森的翻唱卻賦予了這首歌全新的生命,主旋律、和聲的部分都是尼爾森自己在錄音室配唱完成,副歌的高潮起伏尤其動人心弦,將這首歌唱成一首高難度的曲子。

 單曲推出後,在英、美兩地都登上了排行榜冠軍,不僅獲得 1973 年葛萊美獎年度最佳唱片的提名,更為尼爾森贏得最佳流行男歌手的殊榮。因為無法重現錄音室版本的效果,所以尼爾森從未在現場表演時演唱這首歌,倒是後來許多藝人都視這首歌為展現功力的炫技曲,包括島內很受歡迎的 Air Supply 空中補給合唱團就翻唱過這首歌。

 尼爾森為人處世低調,不喜歡面對媒體,極少在公共場合中出現。1973 年以後,他像一位隱士般從事創作,悄悄從幕前淡出。

 1994 年 1 月 15 日,天后瑪麗亞凱莉翻唱的" Without you "在這一天推出單曲問世,巧合的是,尼爾森卻在同一天因為心臟衰竭悄悄告別了人世。幾個月後,瑪麗亞凱莉的版本在英國奪得冠軍,在美國最高名次為季軍。為了紀念尼爾森,唱片公司將他的演唱版本再度推出單曲唱片以饗歌迷。



 " Without you "成為暢銷曲後為詞曲作者帶來豐厚可觀的版稅收入,可惜二位作者 Peter Ham 與 Tom Evans 卻先後發生令人扼腕的自殺事件。

 悲劇先是發生在 Peter Ham 身上,他於 1975 年 4 月 24 日被發現在自家車庫自縊身亡,遺書最後有一行字:P.S. Stan Polley is a soulless bastard. I will take him with me. 抱怨經紀人無良卸責導致壞手指的演唱事業日漸衰敗,Peter Ham 當時才 27 歲而已。

 第二起悲劇發生在八年後,1983 年 11 月 19 日,另一位作者 Tom Evans 也在家中後院自縊輕生,得年 35 歲。Tom Evans 自殺的前一天曾因為" Without you "的版稅分配與其他團員大吵一架,一般推測就是這起命案的起因。

 一首暢銷曲的二位詞曲作者竟以相同的方式了結生命,是命運還是巧合?

 



Badfinger 的原唱,1970 年

 

Air Supply 的翻唱版本,1991 年

 



瑪麗亞凱莉的翻唱版本,1993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