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安越南 》中羅賓威廉斯飾演的 DJ 在節目中播放了這首歌,電影畫面呈現了反諷的意味

 

What a wonderful world  Louis Armstrong

I see trees are green, red roses, too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you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
The bright blessed day
The dark says good night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e colors of the rainbow
So pretty in the sky
Are also on the faces of people going by
I see friends shaking hands
Saying "How do you do?"
They're really saying I love you

I hear babies cry, I watch them grow
They learn much more than I'll never know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多麼美好的世界  路易士阿姆斯壯

我看見樹木的翠綠和玫瑰的紅艷
她們為你我而綻放
我心中想著
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我看到了藍天白雲
明亮而幸福的一天
夜晚向人們道晚安
我心中想著
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彩虹的七彩顏色
在天空中多麼美麗
那些過往的行人臉上也是
我看到朋友互相握手
說著" 最近好嗎?"
他們是真心的關愛著彼此

我聽著嬰兒哭泣,看著他們長大
他們學習著許多我從不知道的事物
我心中想著
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 What a wonderful world "是爵士樂小喇叭手路易士阿姆斯壯演唱的經典老歌,是他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歌迷橫跨各個音樂領域。

 " What a wonderful world "最初打算交給當時另一位大牌 Tony Bennett 東尼班奈特演唱,但是他拒絕了,於是這首歌轉給了路易士阿姆斯壯。作曲者 George Weiss 喬治魏斯在《 Off the Record : Songwriters on Songwriting 唱片之外:歌曲作者談寫歌 》一書中表示,這原本就是他特地為路易士阿姆斯壯所寫的歌,看到爵士樂小喇叭手路易士阿姆斯壯把不同種族的人們結合在一起,那種神奇的力量啟發了喬治魏斯寫歌的靈感。

 但這首歌在英、美兩地的反應,有如天壤之別。

 當年,ABC 唱片在歐洲地區的總代理 EMI 唱片集團,要求該公司必須在美國發行路易士阿姆斯壯這張《 What a Wonderful World 》專輯。但是 ABC 唱片的主管賴瑞紐頓並不喜歡這首歌,根本不打算促銷。單曲在美國發行後,市場反應冷淡,賣出不到 1000 張,專輯成績也進不了排行榜。

 但這首歌在英國卻大受歡迎,在英國排行榜上是一首冠軍曲,成為 1968 年英國銷售量最高的單曲,讓當時 66 歲的路易士阿姆斯壯成為英國排行榜最年長的冠軍男歌手。這個紀錄直到 2009 年才被翻唱" Islands in the stream "的臨時組合 Comic Relief 打破,表演者中的 Tom Jones 湯姆瓊斯是 68 歲。

 隨著時間的嚴酷試煉," What a wonderful world "受歡迎的程度逐漸上升,1978 年開始,它陸續多次出現在英、美兩地的電視影集;真正讓它在美國走紅的是 1988 年的越戰電影《 Good Morning, Vietnam 早安越南 》,故事敘述羅賓威廉斯這位電台 DJ 被派到越南西貢,每天為美軍製播節目,他融入在地生活文化,教當地人們說英語,並愛上了一位越南女孩。

 除了羅賓威廉斯在片中大展脫口秀長才,令人印象深刻之外,影片中,他在節目播送"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首歌的同時,畫面呈現了越南的鄉間景色,村民、孩童純樸的臉孔,接著美軍的轟炸機掠空而過,投下燒夷彈,村莊頃刻間陷入一片火海;被懷疑是北越臥底的越南人民當街被美軍槍斃,示威抗議的越南人民被強制驅離而頭破血流。此時歌詞唱到"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鮮明、諷刺的對比是對戰爭最有力的控訴,導演巴瑞李文森的反戰意識不言而喻。儘管歌曲和故事的年代不符,故事背景發生在 1965 年,但這首歌是到了 1967 年才發行。

 發行原聲帶的唱片公司也再度將這首歌發行單曲唱片,這首歌在美國拿到了百大單曲榜第 32 名的成績,在澳洲則是兩週的冠軍。後來唱片公司發行數位單曲,直至 2014 年四月為止,這首歌被下載了 217 萬 3000 次。

 至於當初將這首歌拒於門外的東尼班奈特後來公開演唱過好幾次" What a wonderful world ",比如在 2003 年和加拿大實力唱將 K. D. Lang 凱蒂蓮一同演唱,以示對好友路易士阿姆斯壯的尊敬。

 

 

 

上千位多倫多民眾合唱" What a wonderful world "

 

肯尼吉和路易斯阿姆斯壯的跨時空同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