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light up my life  Debby Boone

So many nights I sit by my window
Waiting for someone to sing me his song
So many dreams
I kept deep inside me, alone in the dark
But now you've come along

*You light up my life
You give me hope to carry on
You light up my days and fill my nights with song

Rolling at sea, adrift on the water
Could it be finally, I'm turning for home
Finally, a chance to say "hey, I love you"
Never again to be all alone (*x2)

It can't be wrong
When it feels so right
Cause you light up my life
你照亮我的生命  黛比潘

多少個夜晚,我獨坐窗前
等待有人為我唱情歌
多少個夢裡
我獨自在深沈的黑暗中
如今,你來到我身邊

你照亮我的生命
帶給我撐下去的希望
你照亮我的白晝,以歌填滿我的黑夜

在海上浮沉,在水面上漂流
這一切是否會結束,我正調頭返航
終於有機會說:嗨!我愛你!
再也不會孤單一人

不會有錯
當一切如此美好
因為,你照亮了我的生命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1977 年 8 月 16 日, Debby Boone 黛比潘發行了單曲" You light up my life 你照亮我的生命 ",這是由作曲家 Joseph Brooks 約瑟夫布魯克斯創作的抒情歌曲,最初由烏克蘭裔歌手 Kasey Cisyk 凱西席西克為同名電影的原聲專輯所錄製。

 電影《 你照亮我的生命 》講述了一個女孩在演藝界奮鬥的故事,由於需要一首主打歌,身兼作曲家、導演、製片人和編劇於一身的約瑟夫布魯克斯,在拍攝進行到一半時寫了" You light up my life "這首歌。電影中,這首歌由凱西席西克幕後演唱,在片中她也飾演了伴娘一角。

 電影完成一年多後,沒有一家公司願意發行這部電影,也沒有唱片公司想發行這首歌。當電影終於上映之際,單曲唱片也準備發行以利宣傳,怪的是約瑟夫布魯克斯竟找來黛比潘重新錄音,而不是凱西席西克的版本。

 由於黛比潘的錄音經驗很少,布魯克斯採用相同的編曲完成錄音,要求她完全像席西克那樣演唱。黛比潘在多次專訪中提到,約瑟夫布魯克斯對她非常嚴苛,讓她在錄音室裡不禁掉下淚來。

 布魯克斯為何沒有用席西克的版本發行單曲並不清楚,顯然是因為他們之間存在糾紛。凱西席西克於 1998 年因乳癌去世,享年 44 歲,但她從未提及自己的過往,可能是因為她曾控告布魯克斯。席西克的丈夫宣稱,布魯克斯之所以對她進行報復,是因為她拒絕了他的示好。

 
黛比潘是 50 年代的老牌歌星 Pat Boone 白潘的女兒,她所翻唱的版本在 1977 年連續 10 週霸佔全美百大單曲榜冠軍寶座。

 儘管電影評價不高,但因為電影主題曲連續 10 週霸佔排行冠軍,對提升電影票房大有助益。1978 年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 You light up my life "贏得了年度最佳歌曲,黛比潘則獲得最佳新人獎。

 這首歌同時收錄在黛比潘的首張專輯中,促使該專輯銷售超過一百萬張,但" You light up my life "也是黛比潘唯一的暢銷曲,儘管隔年她憑藉電影《 The Magic Of Lassie 》( 台灣未上映 )中的歌曲" When you're loved "再獲奧斯卡提名,不久之後她就從聚光燈下逐漸淡出。


 在這首歌走紅後那幾年,它在美國的婚禮上非常受歡迎,黛比潘表示,她已經記不清在多少場婚禮上表演過這首歌了。

 後來許多知名藝人都翻唱過這首歌,包括巨星肯尼羅傑斯、黎安萊姆斯和惠妮休斯頓、西城男孩合唱團等,其中黎安萊姆斯的版本 1997 年在美國百大單曲榜排名第 34。

 

 

電影《 你照亮我的生命 》片段

 

肯尼羅傑斯的翻唱,1996 年

 

黎安萊姆絲的翻唱,1997 年

 

惠妮休斯頓的翻唱,2002 年

 

西城男孩的翻唱,2006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