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terday  The Beatles

Yesterday, all my troubles seemed so far away
Now it looks as though they're here to stay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

Suddenly, I'm not half the man I used to be
There's a shadow hanging over me
Oh, yesterday came suddenly

Why she had to go
I don't know she wouldn't say
I said something wrong
Now I long for yesterday

Yesterday, love was such an easy game to play
Now I need a place to hide away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
昨 日  披頭四合唱團

昨日,所有的煩惱彷彿遠在天邊
如今它們似乎在此停佇
噢!我相信昨日

剎那間,我已不是從前的我
有一片陰影懸在我心頭
噢!昨日來得太匆匆

為何她得離去
我不知道,她也不肯說
我想是我說錯了一些話
此刻,我多麼嚮往昨日

昨日,愛情是一場簡單的遊戲
現在,我需要找個地方躲藏
噢!我相信昨日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我起身下床,床邊就是一架鋼琴。」

 
保羅麥卡尼回憶起" Yesterday "的創作過程:

 「我想我一定是夢見了這首歌,我起床後,雙手放在琴鍵上,腦海裡開始浮現出一段旋律 ........ 一首完整的曲子!令人無法置信,這首歌這麼容易就誕生了。」

 起初,保羅麥卡尼狐疑的認為這並非他的作品, 可能是從別的地方聽來的。於是,他彈奏給許多業界人士聽,詢問對方意見,每個人幾乎一面倒的說這當然是他寫的歌,而且他們愛死了這首曲子。保羅這時才確定是自己的原創,絕非剽竊。

 未開始填詞之前,保羅麥卡尼為這首歌暫時命名為" Scrambled Eggs ",意思是「炒蛋」,心中浮現的第一句歌詞則是" Scrambled eggs / Oh, my baby how I love your legs ",中譯是:炒蛋,噢,寶貝!我愛死了你的大腿。

 保羅麥卡尼一開始認為這首歌並不適合披頭四,準備交給其他歌手演唱。在錄音室裡,當他首次演唱,將這首歌介紹給披頭四其他成員時,鼓手林哥史達試著加入鼓點,約翰藍儂後來也加入風琴。多次排練後,總覺得效果不理想。製作人喬治馬丁後來做了一個反常的建議,他告訴保羅麥卡尼,不要鼓聲也不要貝斯,但接下來兩人又為了要不要加入弦樂而起了爭執。

 最後定稿的" Yesterday ",完全沒有披頭四其他成員的聲音,只有保羅麥卡尼的吉他、歌聲和弦樂四重奏。換句話說,這完全是一首保羅麥卡尼的個人作品唱片中約翰藍儂仍掛名為詞曲作者,乃基於兩人多年前的協議,時間是一九六五年六月十四日,錄音地點是位於倫敦艾比路的 EMI 錄音室。

 儘管保羅麥卡尼和喬治馬丁對錄音成品都十分滿意,喬治馬丁卻覺得不應該放在披頭四的專輯裡,應該以保羅麥卡尼個人的名義發行,不過此一提議被否決。" Yesterday "後來收錄在《 Help! 救命!》專輯,成為全美四週冠軍曲。在故鄉英國," Yesterday "並未發行單曲唱片,保羅麥卡尼解釋道:「我們覺得有點難為情,畢竟披頭四是個搖滾樂團。」

 根據統計,這首歌自問世以來,共有超過三千個的翻唱版本,包括貓王、法蘭克辛納屈、雷查爾斯、大人小孩雙拍檔等,為金氏世界紀錄的最高紀錄。1999 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公佈廿世紀最佳歌曲的投票結果,雖然樂壇人士和一般聽眾的票選是分開的,但" Yesterday "在兩項統計中都位居榜首。國際音樂著作仲介組織 BMI(Broadcast Music, Inc.)統計," Yesterday "在廿世紀被公開播放的次數超過七百萬次。2000年,滾石雜誌和 MTV音樂台合作選出《 Pop 100 百大流行單曲 》,結果" Yesterday "還是高居榜首,沒有搖滾歌曲中傳統的電吉他、貝斯和鼓," Yesterday "仍然被眾樂評人認為是搖滾史上最出色的指標性單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