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電影結束前的舞蹈場面多次上架又被 YouTube 下架,但願您看到時還能正常播放!
( 完整歌曲請看下面視頻 )

 

Flashdance...what a feeling  Irene Cara

First when there's nothing
But a slow glowing dream
That your fear seems to hide deep inside your mind

All alone I have cried
Silent tears full of pride
In a world made of steel, made of stone.

Well, I hear the music
Close my eyes, feel the rhythm
Wrap around, take a hold of my heart

*What a feeling
Being's believing
I can have it all, now I'm dancing for my life
Take your passion and make it happen
Pictures come alive
You can dance right through your life

Now I hear the music
close my eyes, I am rhythm
In a flash it takes hold of my heart (*)

What a feeling (I am music now)
Been believing (I am rhythm now)
Pictures come alive
You can dance right through your life
What a feeling (I can really have it all)
What a feeling (Pictures come alive when I call)
I can have it all (I can really have it all)........
閃舞----多棒的感覺  艾琳卡拉

起初,一片空白
然後,一個夢想緩緩亮起
你的恐懼似乎已隱藏在內心深處

我曾獨自哭泣
無聲的淚水充滿了尊嚴
在這鋼鐵、水泥築成的世界

嗯,我聽見了音樂
閉上雙眼,感受那節奏
緊緊纏繞,抓住了我的心

多棒的感覺
始終相信
我擁有了全部,此刻我是為生命而舞
拾起你的熱情,讓它成真
那情景歷歷在目
你可以舞遍這一生

此刻,我聽見了音樂
閉上雙眼,我就是節奏
在一道閃光中,它抓住了我的心

多棒的感覺(此刻,我就是音樂)
始終相信(此刻,我就是節奏)
那情景歷歷在目
你可以舞遍這一生
多棒的感覺(我真的可以擁有)
多棒的感覺(當我呼喚,那景象栩栩如生)
我可以擁有全部(我真的擁有全部)........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 Flashdance 閃舞 》是一部被 MTV 的影像革命拱上浪尖的作品。當時 MTV 頻道於 1980 年創立,一天 24 小時播放熱門流行歌曲的 MV,形成唱片市場新興的經營模式,在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MTV 音樂頻道是歌迷認識明星偶像最直接迅速的管道,也是唱片公司打歌的最佳推手。

 1983 年上映的《 閃舞 》是電影公司的大膽嘗試,演出卡司裡沒有一位大明星,劇情也不很重要:女主角為了一圓舞者夢,白天在鐵工廠裡當焊工,晚上到夜店裡跳艷舞賺錢,假日時就騎著腳踏車和男友在小鎮裡約會,主要是由多首流行歌曲和 MV 風格的片段串連而成一部電影。「flashdance 閃舞」甚至不是一種舞蹈名稱,這個詞在電影裡根本沒有出現,連主題曲" Flashdance... what a feeling "的歌詞裡都沒有提到。

 結果因為歌曲好聽,影像絢麗迷人,完全對了年輕人的胃口,電影上映後票房開出紅盤,帶旺了原聲帶的銷售,登上全美 200 大專輯榜的銷售冠軍。專輯中有二首歌曲" Flashdance... what a feeling "、" Maniac "成為百大單曲榜的冠軍,還有一首慢板抒情曲" Lady lady lady "也打進到前十名。

 電影公司高層原先屬意將主題曲" Flashdance... what a feeling "交給知名男歌手演唱,經過作詞的 Irene Cara 艾琳卡拉極力爭取,作曲的大咖製作人 Giorgio Moroder 喬治歐莫洛德也因為她在電影《 Fame 名揚四海 》裡的表現對她讚譽有加,這首歌才交給艾琳卡拉(
如下圖 )演唱。

 " Flashdance... what a feeling "推出單曲後,在百大單曲榜裡連續待了六週的冠軍寶座,成為年終排行榜的第三名,也為艾琳卡拉贏得葛萊美獎最佳流行女歌手的殊榮,在奧斯卡典禮上則獲頒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 閃舞 》在電影票房上的成功,鼓舞了電影公司遵循相同公式來拍攝新片:不需要有大明星,類似 MV 的歌曲場景,就能吸引年輕影歌迷進到電影院。80 年代其他成功的例子,包括有《 Footloose 渾身是勁 》、《 Top Gun 捍衛戰士 》、《 Dirty Dancing 熱舞十七 》,這些電影在電影票房及歌曲排行榜上可說無往不利,並且分別捧紅了凱文貝肯、湯姆克魯斯和派崔克史威茲。

 反倒是《 閃舞 》的女主角珍妮佛貝兒,原本前景一片看好,除了後來主演的《 人造新娘 》稍有看頭以外,再也沒有多少拍片機會。或許和她在《 閃舞 》中高難度的舞蹈動作都是由替身 Marine Jahan 完成有關,光有美麗臉孔沒有真材實料,終究無法在競爭激烈的影藝圈裡生存。

 2022 年 11 月 25 日,艾琳卡拉於佛羅里達州的家中過世,享年 63 歲。
 

 

 

這裡剪輯了《 閃舞 》的許多精彩畫面

 

 

 

麥克風延長線 ~ ~ ~ ~ ~ ~

 
 《 閃舞 》其他著名歌曲

 Maniac 瘋子 ─Michael Sembello

 Lady, lady, lady 女士啊!女士 ─Joe Esposito


 Irene Cara 艾琳卡拉其他作品

 Out here on my own 獨自一人在此 -Irene C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