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x you  Coldplay

When you try your best but you don't succeed
When you get what you want but not what you need
When you feel so tired but you can't sleep
Stuck in reverse

When the tears come streaming down your face
When you lose something you can't replace
When you love someone but it goes to waste
Could it be worse?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High up above or down below
When you're too in love to let it go
If you never try you'll never know
Just what you're worth (*)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When you lose something you cannot replace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And I....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I promise you I will learn from all my mistakes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And I.... (*)
修復你的心  酷玩樂團

當你竭盡所能,卻徒勞無功
當你得到想要卻不是需要的
當你疲倦至極,卻無法入睡
總是事與願違

當淚水自你臉龐潸然流下
當你失去了無可取代的事物
當你愛一個人卻付諸流水
還有甚麼比這更糟?

光,會引導你踏上歸途
點燃你的鬥志
我會努力修復你的心

高高在上或跌入谷底
當你愛得太深而無法自拔
如果沒努力過,你永遠不會明白
你究竟值得什麼?

淚水自你臉龐潸然流下
當你失去無法取代的事物
淚水自你臉龐潸然流下
而我........

淚水自你臉龐潸然流下
我答應你會從錯誤中記取教訓
淚水自你臉龐潸然流下
而我........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Chris Martin 克里斯馬汀為英國搖滾團體 Coldplay 酷玩樂團的主唱,2002 年十月他遇見了 Gwyneth Paltrow 葛妮絲佩特洛。葛妮絲佩特洛是好萊塢女星,曾以《 Shakespeare in Love 莎翁情史 》於奧斯卡封后,年輕影迷對她較有印象的應該是《 鋼鐵人 》系列中的女主角小辣椒。

 兩人開始交往的當時,葛妮絲佩特洛的父親剛過世三個禮拜。一向親密的父女親情,讓葛妮絲即使在2003 年年底和克里斯馬汀結婚後,依然讓克里斯察覺到她始終未能對父親的辭世感到釋懷。

 克里斯馬汀決定為老婆寫一首歌,幫助她走出喪父之痛。

 他的初步構想是歌曲以教堂管風琴為主要樂器,不過這個做法後來被電子鍵盤取代,那是岳父生前送給老婆的禮物,一直放在屋子裡從未用過。克里斯馬汀將線路接通後,從中找到了他理想中的音色。在接受專訪中,他毫不諱言" Fix you "受到英國另類搖滾團體 Elbow 手肘合唱團的作品" Grace under pressure "( 2003 )的影響。

 " Fix you "收錄在酷玩樂團 2005 年發行的第三張專輯《 X & Y 》,並成為專輯中選出的第二支單曲,在英國單曲排行榜曾獲第四名的成績。

 克里斯馬汀表示," Fix you "是他寫過最重要的歌曲之一。愛妻心切的他,還為葛妮絲佩特洛寫過幾首歌,包括" Moses "( 2003 )、" Swallowed in the sea "( 2005 )、" Magic" 和 " Another's arms "( 2014 ),不過兩人的婚姻依然在 2015 年劃下句點。




 說實在話,老安沒有很喜歡酷玩樂團,卻有兩次看電影時被" Fix you "感動到的經驗。


聽爺爺奶奶們唱搖滾!

 第一次是觀賞《 Young@Heart 搖滾吧!爺奶 》,這部 2007 年的紀錄片內容是一個千歲合唱團從排練到正式演出的過程。

 Young@Heart 這個合唱團的成員平均年齡 80 歲,但年老體衰、呼吸輔助器、點滴吊瓶都阻擋不了他們對音樂的熱愛。

 導演 Stephen Walker 跟拍 Young@Heart 整整六個星期,將他們從練唱、監獄義演到為家鄉演唱會彩排及登台等過程記錄下來。期間有人進出醫院,尤其兩名最受愛戴的成員,抵不住病魔的摧殘,在最後一場演出排練前夕相繼過世........。

 你以為這群雞皮鶴髮的阿公阿嬤唱的都是老掉牙的歌?

 他們挑戰的是 Sonic Youth 音速青春、Coldplay 酷玩、Radiohead 電台司令的歌,當然也包括 Jimi Hendrix 吉米罕醉克斯、Rolling Stone 滾石和 James Brown 詹姆斯布朗的作品。

 影片中有兩首歌在演唱時讓老安潸然落淚,包括巴布狄倫的名作" Forever young "以及酷玩樂團的" Fix you "。不廢話,誠心推薦您去觀賞這部紀錄片。


你願意為愛狂奔......多遠

 就在一個多月前,老安觀賞韓國電影《 愉悅的音樂專輯 》,又聽見了" Fix you ",在片中它是極重要的一首歌。

 這部愛情文藝電影原片名是《 柳烈的音樂專輯 》,《 音樂專輯 》指的是韓國一個收聽率極高的廣播節目,由知名歌手柳烈主持,男女主角初次相遇就在 1994 年 10 月開播那一天,後來幾度聚散也都和這個節目有關。由於韓語中" 柳烈 "和" 愉悅 "近似,台灣 Netflix 將片名譯為《 愉悅的音樂專輯 》,但這個片名對一般朋友可說毫無吸引力。

 之所以會看《 愉悅的音樂專輯 》,是因為男主角丁海寅。去年 11 月看完他的新劇《 D. P. 逃兵追緝令 》,非常喜歡他的演出,搜尋他的過往作品,發現網飛也有他 2019 年主演的電影《 愉悅的音樂專輯 》,卻是截然不同的演出形象。

 老安一向對花美男、奶油小生敬謝不敏,如果最初是從廣告、寫真集來認識丁海寅,他會立刻被我列入黑名單。但這兩部作品讓人看見一個優秀演員所能駕馭的表演幅度。《 逃兵追緝令 》裡他是個陽剛銳氣、不懂世故的菜鳥新兵;《 愉悅的音樂專輯 》則從 19 歲假釋出獄的高中生演到 30 歲就業青年,演出恰如其分。

 以丁海寅的外型條件,他極適合演出韓劇中常見高富帥的豪門貴公子,但綜觀他歷年來的戲路,他顯然刻意避開這樣的角色,兩個角色的心底都有一段不堪的過往。《 逃兵追緝令 》中的他從小目睹父親長期對母親施暴,只能無助的抱緊妹妹躲在一旁;《 愉悅的音樂專輯 》中他因為一場嬉鬧導致好友喪生,他被送進少年感化院,成為他心中無法抹滅的傷痕。

 看完文藝小品《 愉悅的音樂專輯 》, 點開之前中斷的韓劇《 機智牢房生活 》( 2017 ),竟然也有丁海寅的演出,雖然不是主角,但他飾演的惡魔軍官劉大尉是劇情重要支線之一。報導指出,此劇是 2015 年才正式出道的他累積大量人氣的開始。

 2018 年播出的
《 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 》則是他首度擔任男主角,更讓他在亞洲各地的人氣爆棚、粉絲劇增。這齣韓劇的女主角是老安一直很喜歡的孫藝珍,加上丁海寅無敵暖心的陽光笑容,過完年準備開始追這部劇!   ~ 2022. 01. 13.

 

 

《 搖滾吧!爺奶 》中演唱" Fix you "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