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t of the moment  Asia

I never meant to be so bad to you
One thing I said that I would never do
One look from you and I would fall from grace
And that would wipe this smile right from my face

Do you remember when we used to dance
And incidence arose from circumstance
One thing led to another, we were young
And we would scream together songs unsung

*'Cause it was the heat of the moment
Telling me what your heart meant
The heat of the moment showed in your eyes

And now you find yourself in '82
The disco hot-spots hold no charm for you
You can't concern yourself with bigger things
You catch the pearl and ride the dragon's wings (*)

And when your looks are gone and you're alone
How many nights you sit beside the phone?
What were the things you wanted for yourself?
Teenage ambitions you remember well (*)

Heat of the moment
Heat of the moment
The heat of the moment showed in your eyes
一時暴怒  亞洲合唱團

我絕不是故意對你這麼壞
只是說說而已,絕對不會去做
你的一個眼神,讓我失去恩寵
抹去了我臉上的笑容

你是否記得我倆曾經共舞
事出必有因
事情接二連三,當時我們還年輕
我們一起吶喊著還沒唱的歌

因為那是一時暴怒
告訴了我妳心底的想法
瞬間怒火顯現在你眼底

此刻,你發現自己身在 1982 年
迪斯可舞廳已不再吸引你
你無法關注更重要的大事
你採集了珍珠,乘著火龍的雙翼飛行

當你容貌漸衰,孤獨一人
多少個夜裡你枯坐在電話旁?
你想為自己做些什麼?
年少時的野心你還記得一清二楚

一時暴怒
盛怒之下
瞬間怒火顯現在你眼底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非官方頻道 MV,畫質音質欠佳,還掐頭去尾的!

 

 

 搖滾樂在 70 年代曾有百花齊放的繁華盛景,型式多元且質量俱進。到了 80 年代以後,一群前衛搖滾、藝術搖滾、重搖滾等的大咖樂手玩累了,或是退出或是轉換口味,玩起大風吹重新排列組合的遊戲。

 於是,出現了所謂的 Supergroup 超級樂團,成員皆來自舉足輕重的搖滾名團。雖說是超級樂團,其實作品未必是品質保證,有些只帶給老歌迷一時驚喜和話題,像煙火一樣,短暫的璀璨耀眼後只剩灰飛煙滅。


 Asia 亞洲合唱團可謂此一風潮的先驅。亞洲合唱團乍現的當時在西洋樂壇確實火光四射,
1982 年問世的同名專輯在銷售排行榜連佔 9 週榜首,更是年度總銷售冠軍。單曲" Heat of the moment "在百大單曲榜第 4 名,搖滾榜 6 週冠軍。

 老安記得年輕時買到 Asia 亞洲合唱團這張黑膠唱片,回到家在書桌床頭隨手一擱,就像一幅藝術名畫,心裡直喊:好威!

 " Heat of the moment "是專輯中最後錄製的一首歌。唱片公司高層詢問團員們說公司需要一首主打歌,貝斯手John Wetton 表示他已寫好一段副歌,鍵盤手 Geoff Downes 則說他有寫好的一段開頭。於是兩人約好利用一個下午將詞曲完成,隔天再加上間奏部份,整首歌大功告成。

 這首歌的歌詞內容是 John Wetton 向女友 Jill 表達歉意,兩人後來雖成為夫妻,不過這段婚姻只維持了十年。

 " You catch a pearl and ride the dragon's wings "這句歌詞在整首歌裡頗為突兀,其靈感來自唱片封面設計家 Roger Dean 羅傑狄恩的作品。羅傑狄恩是 70 年代極為著名的前衛畫家,曾多次為 Yes 等前衛搖滾團體繪製唱片封面,亞洲合唱團的前三張唱片封面也是委託他繪製設計。



羅傑狄恩的唱片封面作品總覽 (Google搜尋)


亞洲合唱團的編年史
( 老安編修自代理唱片公司的宣傳通稿 )

 Asia 亞洲合唱團是一支集結了 1970 年代英國前衛搖滾樂團的菁英樂手的超級樂團,四位團員以絕佳的音樂默契,將他們各自的前衛搖滾歷練帶到樂團之中,以流行搖滾樂的風采去開創前衛搖滾樂的親和力。

 
樂團成員:

  吉他手 Steve Howe,來自 Yes
  主唱兼貝斯手 John Wetton,來自 King Crimson 和 Uriah Heep
  鼓手 Carl Palmer,來自 Emerson, Lake & Palmer
  鍵盤手 Geoff Downes,來自 Yes 和 The Buggles


 在 1981 年春季成軍的 Asia,找了曾經擔任 Queen 樂團的 1975 年英國專輯榜冠軍專輯《 A Night At The Opera 》的製作人 Mike Stone 擔綱首張專輯《 Asia 》的製作,專輯蟬連全美專輯榜 9 週冠軍,同時也稱霸 1982 年年度專輯總排行的冠軍,專輯熱銷 700 萬張,連推了" Heat of the moment "、" Only time will tell "、" Sole survivor "等 3 首全美主流搖滾單曲榜 Top 10,其中," Heat of the moment "更是晉升至全美熱門單曲榜的第 4 名。

 亞洲合唱團先是統領了美國電台的播放榜,隨後也在 MTV 音樂電視頻道的推波助瀾下快速地累積人氣,樂團也獲得了 1983 年葛萊美獎最佳新進藝人項目的提名。

 頂著首張專輯熱賣的光環,在 1983 年以他們再度與製作人 Mike Stone 合作的專輯《 Alpha 》創造挺進英,美兩地專輯榜 Top 10 的好成績,專輯中也連續端出了包含" Don't cry "、" The smile has left your eyes "在內的 5 首全美主流搖滾單曲榜 Top 40 暢銷曲。

 亞洲合唱團的主唱兼貝斯手 John Wetton 在 1983 年 10 月宣告離團,樂團臨時找了 Emerson, Lake & Palmer樂團的吉他/貝斯兼主唱 Greg Lake 披掛上陣。

 1984 年 John Wetton 重新歸隊,不過,吉他手 Steve Howe 卻在此時選擇離團,與另一支前衛搖滾樂團 Genesis 樂團的吉他手 Steve Hackett另 組 GTR 樂團。於是,亞洲合唱團找了瑞士重金屬搖滾樂團 Krokus 的吉他手 Mandy Meyer 遞補遺缺。隨後在 1985 年發行了第 3 張專輯《 Astra 》,專輯推出了全美主流搖滾歌曲榜 Top 10 暢銷曲" Go "。

 樂團並未在專輯發行後進行巡迴演唱,樂團成員各自展開其他的音樂計劃。

 到了 1990 年,John Wetton、Carl Palmer、Geoff Downes 三位團員找了來自舊金山的吉他手 Pat Thrall重啟 Asia,錄製了包含" Days like these "這首收錄在 1990 年發行的精選輯《 Then & Now 》的歌曲在內的多首歌曲,並於 1990 年夏季起展開近兩年的巡迴演唱行程。

 在這次的巡迴之後,三人到了 1999 年才又再度重新踏上巡迴演唱旅程。

 亞洲合唱團在 2006 年慶祝成軍 25 週年,四位在 1981 年組成的原始團員攜手展開歐洲、北美洲、日本巡迴演唱,四位團員在 2008 - 2011 年間持續進行巡演,同時也在這段期間發行了專輯《 Phoenix 》、《 Omega 》,四位團員隨後也忙於各自的音樂計劃。

 Asia 在 2017 年與重搖滾樂團 Journey 一起巡迴演出,John Wetton 因為接受化療無法參與,
於 2017 年 1 月辭世

 慶祝亞洲合唱團成軍 25 週年紀念發行的精選輯《 The Definitive Collection 》彙整了樂團暢銷代表作。





全幅原作

 

 

亞洲合唱團的錄音室專輯 1982 ~ 2014
( 首張專輯《 Asia 》見左上圖 )
 
Alpha (1983)
 
Astra (1985)
 
Aqua (1992)
 
Aria (1994)
 
Aura (2001)
 
Silent Nation (2004)
 
Arena (1996)
 
Rare (2000)
 
Phoenix (2008) Omega (2010) XXX (2012) Gravitas (2014)

由圖可見多張封面設計之概念均以團名第一個字母A為出發點,呈現三角形的構圖

 

 

 

麥克風延長線 ~ ~ ~ ~ ~


 Only time will tell 只有時間能證明一切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