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 My way "感到陌生的朋友,建議從《歡樂好聲音》中的演唱開始認識這首歌

 

My way  Frank Sinatra

And now, the end is near
And so I face the final curtain
My friend, I'll say it clear
I'll state my case, of which I'm certain

I've lived a life that's full
I've traveled each and every highway
But more, much more than this
I did it my way

Regrets, I've had a few
But then again, too few to mention
I did what I had to do
And saw it through without exemption

I planned each charted course
Each careful step along the byway
But more, much more than this
I did it my way

Yes, there were times I'm sure you knew
When I bit off more than I could chew
But through it all, when there was doubt
I ate it up and spit it out
I faced it all and I stood tall
And did it my way

I've loved, I've laughed and cried
I've had my fill; my share of losing
And now, as tears subside
I find it all so amusing

To think I did all that
And may I say - not in a shy way
"No, oh no not me
I did it my way"

For what is a man, what has he got?
If not himself, then he has naught
To say the things he truly feels
And not the words of one who kneels
The record shows I took the blows
And did it my way
我自己的路   法蘭克辛納屈

如今,終點已近
於是我面對了最後一幕
朋友,讓我說清楚
我要堅決的為自己聲明

我已活過充實的人生
我走過了每一條大道
還有,更重要的是
我走自己的路

悔恨,我曾有過一些
不過,少到不值一提
我為所應為
順其自然,不求倖免

我計畫好每一次行程
謹慎的跨出每一步
還有,更重要的是
我走自己的路

沒錯,有那麼幾次,我相信你也明白
當我自不量力、力有未逮
但這一切即使是在疑慮中
我忍氣吞聲,獨自承擔
我面對了一切,昂首挺立
我照自己的方式去做

我曾愛過,也曾笑過、哭過
我曾志得意滿,也曾失敗落寞
如今,當淚痕已乾
我發現這一切相當有趣

想想看,我已完成這些
請容我大言不慚的說:
「不,我可不一樣
 我照自己的方式去做」

什麼叫做男子漢?他擁有了什麼?
如果不能擁有自我,他一無所有
去說出他真正的感受
而不是卑躬奉承的言語
紀錄顯示我承擔了風險
而且,我走自己的路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法蘭克辛納屈的原唱

 

 小時候看 過許多綜藝節目,自認為歌唱實力雄厚的台灣男歌星,多少都會來這麼一首" My way "。

 對西洋樂壇稍有資歷與實力的男歌手而言,描述個人奮鬥一生的心路歷程,這首歌再經典不過了。

 " My way "是 Frank Sinatra 法蘭克辛納屈(
1915.12.12~1998.05.14 註1 )在 1969 年推出的歌曲,歌詞由著名歌手 Paul Anka 保羅安卡填寫。

 " My way "這首歌取材自法語歌曲" Comme D'Habitude 一如往常 ",由 Jacques Revaux 和 Gilles Thibault 共同創作,1967 年由法國男歌星 Claude Francois 錄製,在歐洲部分國家很受歡迎,其內容講述一個男人在婚姻中,因為日常生活呆板無趣,愛情已不復存在。

 保羅安卡是在法國南部度假時聽見了這首歌,他立刻動身前往巴黎爭取這首歌的版權。在 2007 年的訪問中,保羅安卡表示:「我認為那是一張糟糕的唱片,但具有一些潛力。」最後他以象徵性的一美元代價就獲得了正式的改編、錄製和出版權,但條件是作曲者得以分享日後任何重製版本的版權費。

 保羅安卡想為辛納屈寫出一首熱門歌曲,特地與法蘭克辛納屈約好共進晚餐。那一晚,法蘭克辛納屈告訴身邊的友人說:「我想退出這個圈子,我厭倦這一切,我要掙脫這些。」

 回到紐約後,保羅安卡改寫了原始的法語歌詞:

 「半夜一點,我坐在一台 IBM 電動打字機前,心想如果是法蘭克來寫,他會想說什麼?然後我用隱喻的手法開始寫下" And now the end is near "。

  我讀了很多學術期刊,我注意到許多內容都是「我的這個」和「我的那個」,我們都屬於" me generation 我這一代 "。

  我曾經和鼠黨(
註2 )一夥待在三溫暖浴室裡,他們喜歡像黑幫一樣說話,即使他們看到自己的影子也會怕。」

 保羅安卡的歌詞寫了許多了他認為是歌手想說的話,並模仿法蘭克辛納屈的語氣,用" I ate it up and spit it out "和" I'll state my case of which I'm certain "這樣的詞句來描繪他的硬漢形象。

 1968 年 12 月 30 日,法蘭克辛納屈在除夕的幾個小時前錄製了他的版本,該歌曲於 1969 年初收錄在《 My Way 》專輯,並發行為為單曲唱片。

 剛推出時,這首歌在美國排行榜上不算很紅,最高名次為第 27 名。但它在英國卻是很受歡迎的長壽歌曲,最高名次為第 5 名,在 1969 ~ 1971 年間六度進出英國排行榜,創下的紀錄至今仍是空前,成為待在前 40 名週數最長的單曲,從 1969 年 4月 到 1971 年 9 月共停留了 75 週,然後在前 75 名中又待了 49 週。

 保羅安卡本身是位非常受歡迎的創作歌手,曾有" Diana "、" Times of your life "等多首暢銷曲。他表示:「當我的唱片公司得知消息,他們十分火大,因為我沒有把歌留給自己。我說:『嘿,我會寫歌,但我不該是唱這首歌的人,它是法蘭克的,沒有別人。』」

 儘管如此,安卡後來還是在 1969 年錄製了這首歌,就在法蘭克辛納屈的唱片發行不久之後。安卡後來還另外錄製了四次" My way ":1996 年在電影《 Mad Dog Time 》( 台灣未映 )中演出時與男主角合唱,1998 年和西班牙巨星胡立歐合唱為" A Mi Manera ",2007 年、2013 年分別和瓊邦喬飛和 Garou 合唱。

 貓王在 70 年代中期也開始演唱" My way ",儘管保羅安卡不建議他唱,說這首歌並不適合他。

 1977 年 10 月,貓王過世之後,唱片公司將他表演" My way "的現場錄音發行為單曲,在百大單曲榜最高名次為第 22 名,總共賣出一百萬張。

 " My way "最終成為法蘭克辛納屈的招牌曲目,歌迷不僅喜歡,甚至以為歌詞出自他自己的手筆,因為辛納屈唱這首歌太具有說服力了,不僅演唱會上必唱,還延續了他的演藝生命,直到 1980 年還能唱出" New York, New York "這一首 經典代表作。

 但實際上他受不了" My way ",甚至說他討厭這首歌。在他的晚年,他將" My way "描述為「一首成為某種國歌的保羅安卡式暢銷歌曲。」辛納屈的女兒蒂娜在 2000 年接受 BBC《 Hard Talk 》節目訪問時說:「他一直認為這首歌是為自我服務和自我耽溺的,他不喜歡,但他擺脫不掉這首歌。」

 2019 年,這首歌推出 50 週年紀念版本,除了重新混音的原版,額外加收了四個版本。分別是法蘭克辛納屈和男高音帕華洛帝、鄉村巨星威利尼爾森的合唱,以及他 1971 年在洛杉磯、1987 年在達拉斯的演唱會現場錄音。


 嫌法蘭克辛納屈唱的太老派?

 
2016 年的美國動畫《 Sing 歡樂好聲音 》裡,一群參加歌唱選秀的動物們,那隻總是西裝筆挺的小老鼠演唱的" My way ",是錄音和音色比較現代又不失老歌原味的版本,電影和演唱老安都很喜歡,誠心推薦!


 註1法蘭克辛納屈:Francis Albert Sinatra( 1915 年 12 月 12 日-1998 年 5 月 14 日 ),暱稱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綽號" 瘦皮猴 ",美國著名男歌手和奧斯卡獎得獎演員,被公認為 20 世紀最優秀的美國流行男歌手之一。
生平詳見:https://zh.wikipedia.org/wiki/法蘭·仙納杜拉

 註2鼠黨( Rat Pack ):這個名稱最早被用來指一群來自紐約的美國演員,他們形成一個好友群體,以亨弗萊鮑嘉為首。這個名詞在 1950 年代中期,被新聞媒體及公眾廣泛使用。1960 年代初,鼠黨和美國總統甘迺迪建立起親如兄弟的友誼。

   在 1957 年亨弗萊鮑嘉過世後,其成員內容也有所變化。主要成員為法蘭克辛納屈、狄恩馬丁、彼得勞福德、小山米戴維斯等人。他們經常共同演出,如電影《 Ocean's 11 瞞天過海 》等。

   鼠黨這個名稱的起源不明,其中一個版本說,亨弗萊鮑嘉跟他的好友們一同在拉斯維加斯演出時,這群人晚上一起出去喝酒聚會。在結束回到住處的時候,鮑嘉的妻子看到他們,脫口而出說:「你們看起來像一群該死的老鼠。」( You look like a goddamn rat pack.),之後成為他們這個團體的綽號。另一個說法認為,鼠黨這個名稱是從荷爾貝山鼠群( Holmby Hills rat pack )縮短後形成。荷爾貝山鼠群(Holmby Hills rat pack)指的是亨弗萊鮑嘉的住處,鮑嘉夫妻經常在這間住宅中舉辦宴會,招待友人。

 



貓王在 1973 年於夏威夷的現場演唱

 



《歡樂好聲音》的電影片段

 



羅比威廉斯在皇家亞伯音樂廳向法蘭克辛納屈致敬的演唱,2001 年

 



法語原版" Comme D'Habitude "

 



法國的家族合唱團 Gypsy Kings 吉普賽國王演唱西班牙語版的" A mi maner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