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  Avicii feature Aloe Blacc

Can you hear me? S.O.S.
Help me put my mind to rest
Two times clean again, I'm acting low
A pound of weed and a bag of blow

*I can feel your love pulling me up from the underground
And I don't need my drugs
We could be more than just part-time lovers
I can feel your touch picking me up from the underground
And I don't need my drugs
We could be more than just part-time lovers

We could be more than just part-time lovers
We could be more than just part-time lovers

I get robbed of all my sleep
As my thoughts begin to bleed
I'd let go, but I don't know how
Yeah, I don't know how, but I need to now (*)
求救信號  艾維奇

你聽見了我的求救信號嗎?
幫幫我,讓我的心靈安歇
二度清醒過來,我又走入谷底
一磅的大麻和一包古柯鹼

我感覺到你的愛把我從地底拉上來
讓我不需要藥物
我倆可以不只是一對兼職情人
我感覺到你的觸摸把我從地底帶上來
讓我不需要藥物(毒品)
我倆可以不只是一對兼職情人

我倆可以不只是一對兼職情人
我倆可以不只是一對兼職情人

被剝奪了全部的睡眠
我的思緒開始淌血
我想隨它去,卻別無他法
是啊,我沒有辦法,但我現在需要找到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這是瑞典電音奇才艾維奇生前遺作," SOS "的歌詞顯示了艾維奇對自己健康狀況的焦慮不安。第一段歌詞中第四行" A pound of weed and a bag of blow ",在美國俚語中,weed 是指大麻,blow 指古柯鹼。但所有的文字資料並未提到艾維奇有吸毒紀錄,因此應該是艾維奇對自己酒精和止痛藥成癮的隱喻。

 艾維奇本名 Tim Bergling,出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16 歲起開始把自己作品發表在電音舞曲的音樂平台,也因此得到唱片合約。

 2011年,一首" Levels "使他迅速在樂壇闖出名號。隔年與大衛庫塔 David Guetta 合作的" Sunshine "讓他首次獲得了葛萊美提名,也入選為百大 DJ 季軍,作品並獲得葛萊美獎提名「最佳舞曲」。隨後首張專輯《 True 》獲得了極大的成功,將鄉村、電子音樂、House音樂的完美跨界融合,贏得了各方讚賞,三首主打" Wake me up "、" You make me "、" Hey brother "連續狂銷全球。

 2015 年的第二張專輯《 Stories 》依然譜出了多首舞池金曲,名列全球 Spotify 最多人點聽的年度專輯 Top 4。

 就在艾維奇聲勢如日中天之際,2018 年 4 月 20 日竟然傳來噩耗,艾維奇於旅館自殺身亡,讓歌迷震驚不已。

 以下為艾維奇病史:

  2012 年一月,艾維奇在紐約市因為飲酒過量引起的急性胰腺炎住院十一天。

  2014 年,他接受手術切除了盲腸和膽囊。

  2016 年,艾維奇的健康惡化,退出現場表演。

  2017 年,在他長期合作的 Levan Tsikurishvili 執導的紀錄片《 Avicii:True Stories 》中,艾維奇講述了即使他極力反對,但礙於經紀合約仍需繼續巡迴演出的壓力,使他的心理健康出現問題。

  有媒體指稱,來自經紀團隊、歌迷的巡演壓力和維持他的公眾形象被認為是他自殺的主要原因。在一篇聲明中,艾維奇擔心取消演出會讓粉絲不悅,他對' 大量的仇恨郵件 '很敏感。

  經紀人 Ash Pournouri 承認他知道艾維奇的健康問題,但拒絕承認是心理健康的問題。

  此外,他的經紀團隊在 2014 年 11 月才意識到他有止痛藥成癮的症狀,為他進行了兩次治療,但沒有成功。

  經紀人更早就發現艾維奇經常飲酒過量,開始禁止提供艾維奇酒類,然而他的酗酒問題持續惡化。

  2018 年 4 月 20 日,艾維奇在旅館房間內自殺身亡,年僅 28 歲。

  2018 年 5 月 1 日,死因報告說艾維奇是用酒瓶碎片自殺,導致失血過多而死亡。



 經過艾維奇的父母點頭同意,由好友和製作人協助整理他留下的多首作品,在艾維奇過世一年後發行了新專輯,專輯名稱以他的本名 Tim Bergling命名為《 Tim 》。瑞典環球音樂的執行長 Per Sundin表示:「我們不是要完成一張偉大的作品,是要幫助 Avicii 完成生前的遺願。」而這張專輯的所有收益也將會捐入 Avicii 的基金會來幫助受到自殺與精神疾病所困的人們。

 

 

麥克風延長線 ~ ~ ~ ~ ~


 Wake me up 叫醒我 ─Avicii 艾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