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 the year I was born )  Michael Cretu

I come from where the sun rises
In a mountainous land
To a world of surprises
Only a grain in the sand
Or a leaf flying high in the wind
Until it flutters to land
Wanna stay, wanna play
Doing all my things
And spin the dice of fate

I'm speeding into the future
I won't lose a single day
I'm up before the rooster
There's hardly time to play
Cause I know where I'm going in this life
And I wanna get there fast
Don't care, don't mind what the people say
I wanna live my life

'57 is the year I was born
Nothing special in the eyes of the Lord
A good year, a bad year

Music pulses in my veins
And beats right into my heart
It takes hold of my senses
Making light out of the dark
All tonight I am playing my piano
Trying to write a new song
Wanna stay, wanna play
Doing all my things
And spin the dice of fate
1957 ( 我出生的那一年 )  麥可克里圖

我來自太陽升起的地方
一個群山環抱的大地
來到處處驚奇的世界
猶如滄海一粟
又如風中翻飛的一片葉子
直到落土靜止
我想停歇,也想去追
做自己想做的事
擲出命運的骰子

我加快速度迎向未來
一天都不能浪費
在牝雞司晨之前起身
幾乎沒有時間可以玩樂
因為我明白我這一生將去向何方
我想早一點到達
不在乎、不在意人們說了什麼
我想擁有自己的人生

1957,我出生的那一年
在上帝的眼裡,沒啥特別的一年
是美好的一年,也是慘澹的一年

音樂在我血管裡跳動著
節拍打進我的心底
那抓住了我的感覺
讓黑暗裡射出光芒
今夜,我彈奏著鋼琴
努力想寫出一首新歌
我想停留,也想去追
做自己想做的事
擲出命運的骰子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Michael Cretu 麥可克里圖,羅馬尼亞裔德國的歌手、詞曲作者、製作人,出生於 1957 年 5 月 18 日,他的名字以羅馬尼亞語發音為 [ miˈhaj ˈkret͡su ]。

 麥可克里圖的音樂生涯始於 1976 年,曾為德國舞曲團體 Boney M 在錄音室裡擔任鍵盤手。1979 年起,陸續發行過三張個人專輯,首張專輯《 Moon, Light & Flowers 》裡有一首單曲" Moonlight flower 月光之花 ",在亞洲地區廣為人知;傳奇名盤《 Topas 》( Days of summer )裡也有他的身影。

 1985 年,他開始和德國女歌手 Sandra 珊卓拉合作,為她創作了多首暢銷曲,幾乎包辦了製作、編曲、演奏,如陳淑樺曾翻唱過的" Little girl 小女孩 "。兩人也在交往三年後結婚成為夫妻,育有一對雙胞胎男孩。

 麥可克里圖最值得稱頌的音樂成就,非 Enigma 謎樂團莫屬。

 Enigma 是一個音樂計畫,由麥可克里圖主導的團體,專輯裡的他化名為 Curly M.C.,顯然和他天生一頭捲髮有關,成員中也包含了老婆珊卓拉。

 謎樂團的首張專輯《 MCMXC a.D.》在 1990 年年底一發行就造成轟動,單曲" Sadeness ( Part I) 薩德準則( 第一部 ) "採樣了天主教的葛利果聖歌,在世界各地極受歡迎,有 24 個國家都是排行榜冠軍。

 1994 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 The Cross of Changes 》中," Return to innocence 反璞歸真 "又是一首風行全球的單曲,尤其因為採樣了阿美族的" 飲酒歌 "而讓台灣歌迷備感親切,兩年後甚至被選為亞特蘭大奧運宣傳影片的配樂。

 麥可克里圖婚後定居在西班牙的渡假勝地 Ibiza 伊比薩島上,家裡建有一名為 A.R.T. Studios 的錄音室,Enigma 的所有專輯都在這裡錄製、混音完成,歷年來在全球賣出超過 7 千萬張。

 和絕大多數的藝人相比,麥可克里圖的成績可謂傲人。如今,當我們再回頭聽麥可克里圖首張個人專輯,開頭曲"
'57 ( The year I was born ) "就是一首明志的歌,表明他在年輕時即已鎖定目標,抱持堅定的信念要在樂壇闖出名號,是一首他寫給自己的歌。

 我明白我這一生將去向何方
 我想早一點到達


 1957,我出生的那一年
 在上帝的眼裡,沒啥特別的一年
 是美好的一年,也是慘澹的一年

 音樂在我血管裡跳動著
 節拍打進我的心底
 今夜,我彈奏著鋼琴
 努力想寫出一首新歌
 我想停留,也想去追
 做自己想做的事


 2007 年 11月,麥可克里圖和妻子離婚。在離婚官司敗訴後,他未能取得伊比薩島上住家的所有權,如今已被夷平。

 麥可克里圖再婚後定居於慕尼黑,自此他謝絕訪問和巡演的邀約,過著低調隱匿的生活。

 

 



當年,老安也擁有這張黑膠

 

 

麥克風延長線 ~ ~ ~ ~ ~ ~

 
  
Moonlight flower 月光之花 -Michael Cretu

  Wild river 奔騰之河 —Michael Cretu

  Little girl 小女孩 -Sandra

  Sadeness ( Part I) 薩德準則( 第一部 ) -Enigma

  Return to innocence 反璞歸真 -Enig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