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Bread

If a picture paints a thousand words
Then why can't I paint you?
The words will never show the you I've come to know
If a face could launch a thousand ships
Then where am I to go?
There's no one home but you
You're all that's left me too
And when my love for life is running dry
You come and pour yourself on me

If a man could be two places at one time
I'd be with you
Tomorrow and today
Beside you all the way
If the world should stop revolving
Spinning slowly down to die
I'd spend the end with you
And when the world was through
Then one by one the stars would all go out
And you and I would simply fly away
如 果   麵包合唱團

如果一幅畫能畫出千言萬語
那麼,為何我畫不出妳?
千言萬語也無法形容我所認識的妳
如果一張容顏能讓千百艘船啟
那我將何去何從?
在我心中只有妳
你也是唯一留在我心中的人
當我對生命的愛日漸乾涸
你前來,將自己傾注於我心中

如果一個人分身有術
我願與你同在
無論今日明日
我將永遠陪伴在你身旁
如果世界停止轉動
慢慢停下,直到毀滅
我會陪你到最後
當世界已經結束
星子們將一顆一顆的熄滅
你我將共效于飛………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五十年了,這首三分鐘不到的情歌穿越時空、依舊讓人動容……


 1971 年,David Gates 大衛蓋茲寫了一首情歌,歌名為" If ",收錄於他所帶領的 Bread 麵包合唱團所發行的第三張專輯《 Manna 》。

 這首歌的單曲唱片發行後,很快進入全美百大排行榜,最高名次為第四名,在成人抒情榜則是三週冠軍。除了吸引許多歌手翻唱之外,當時也成為婚禮上播放頻率最高的歌曲,通常是儀式結束之後,舞會開始時邀請新人與賓客們共舞的開場曲。

 " If "這首歌在美國排行榜上曾保有一項特別的紀錄。當它在 1971 年進入前 10 名後,成為史上歌名最短( 只有二個字母 )的前 10 名單曲。這個紀錄直到二十二年後才被黑人天才歌手 Prince 王子的歌曲" 7 "打破,年份為 1993 年,名次最高第七名。2009 年,Britney Spears 小甜甜布蘭妮的冠軍單曲" 3 ",又成為新的紀錄保持者。

 " If "的編曲部分,甜美的木吉他佔了極大篇幅,這也使它成為學彈吉他的年輕朋友們必學必唱的一首經典。在沒有電腦軟體輔助的那個年代,前奏裡頭有個特別的音效值得一提,那是大衛蓋茲利用電吉他和當時極具噱頭的哇哇器( 一種電吉他的音效裝置 ),在錄音室裡磨了好幾個月才製造出來的柔美聲響。

 歌詞中的這一句" If a face could launch a thousand ships 如果一張容顏能讓千百艘船啟航 ",充滿詩意也令人費解。

 原來是取材自西方文學經典:荷馬的史詩【伊里亞德】( Illard )中──《 木馬屠城記 》的故事。這個故事好萊塢曾多次改編成電影,較著名的有二個版本,敘述角度雖然有別,但都是製作嚴謹的大片。早期的為 1956 年的《 木馬屠城記 》( Helen of Troy ),近期的則是 2004 年的《 特洛伊:木馬屠城 》( Troy ),由布萊德彼特和奧蘭多布魯( 魔戒三部曲中的神箭手 )主演。



 
以下為電影《特洛伊:木馬屠城》之劇情:

 斯巴達之王米奈勞斯,在主持一場與長期以來的敵人特洛伊城王子赫克托的和平談判宴會時,赫克托俊美的弟弟帕里斯趁機偷溜,竟在素有「最美麗的女人」稱號,也就是米奈勞斯之妻海倫的閨房出現。赫克托尚未警覺到帕里斯把海倫的心偷走時,眾人的命運便已經緊緊繫在一起:許多曾為了爭奪海倫為妻的希臘城邦領袖紛紛團結一致,要將她贏回她丈夫的身邊。於是上千艘戰艦駛往特洛伊城,決心一起對特洛伊城發動戰爭。

 而有了阿基里斯的加入,斯巴達的遠征軍彷彿如虎添翼,這位英勇的武士威名遠播,甚至可以用來嚇阻敵人。有人謠傳阿基里斯的母親是一位女神,所以阿基里斯也擁有長生不老的神力,但事實上他不過是個凡人,若想永垂不朽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名留青史。

 阿基里斯名聲與日俱增,使得米奈勞斯的哥哥,也就是野心勃勃的阿伽門農,徵召他加入攻打特洛伊城的大軍。儘管阿基里斯知道阿伽門農是個只顧私心的人,但是他內心深處對於萬古流芳的強烈渴望,讓他決定離鄉背景,加入這場名為復仇,實為權力爭奪的戰爭最前線。

 赫克托與帕里斯趕在希臘大軍兵臨城下前回到了家鄉特洛伊。他們的父王普里爾蒙必須下決定,究竟是要應戰,還是要把米奈勞斯被偷走的妻子交回對方手上,同時斬首帕里斯呢?答案很快就出來了:他們不會把海倫交出去,普里爾蒙更不會斬首自己的兒子。戰爭成了解決雙方歧見的唯一選擇。

 兵臨城下的日子很快就到了。成千上萬的希臘軍艦航向特洛伊,擁有超人般力量的阿基里斯領軍作前鋒,即便是英勇的赫克托也沒有辦法阻止阿基里斯搶灘。

 到了黎明破曉前,雙方死傷士兵的鮮血已經染紅了海岸。為了海倫一個人的幸福,竟然要犧牲這麼多人的性命,她因此心碎不已,更無力阻止這一切。帕里斯的愛是唯一支持她的動力,但是帕里斯卻因給自己的國家帶來這樣的災禍深受打擊,希臘大軍似乎就要破城而入。

 然而命運的安排卻是特洛伊人萬萬沒有想到的,有天晚上阿基里斯在自己的帳棚內發現一位驚恐不已又極力反抗的女子,她是獻給特洛伊守護神阿波羅的祭品,在斯巴達大軍攻破阿波羅神廟之後,她落入阿伽門農的手裡,阿伽門農將她送給了阿基里斯,阿基里斯發現,她竟然是赫克托的妾布里塞伊斯,受到好奇心的引誘,阿基里斯決定納她為己有。

 但是阿基里斯很快就學到天上沒有掉下來的禮物,因為當他有一個生性憤怒、愛猜疑,又想找機會整他的國王時,阿基里斯根本無法保護布里塞伊斯。所以當阿伽門農私下綁走了布里塞伊斯時,狂怒的阿基里斯拒絕為這位品格低劣的國王而戰。而少了阿基里斯這樣的一位大將,特洛伊軍隊變得勇猛無比,原本兩軍僵持不下的戰局開始動搖,有一方將會因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樂友劉建興的歌詞意譯:

   如 願

   圖畫若能語萬千,
   上窮碧落下黃泉,
   緣何難繪卿形影?
   詞窮語拙意難全。

   風華絕代羞落雁,
   幽王烽火求笑顏,
   荒漠孤煙身何去?
   惟卿形影方寸間。

   半生輾轉孓然身,
   卿注愛泉如甘霖,
   奈何兩地相思苦,
   願得相伴現本尊。

   假若世間停轉輪,
   天地萬物歸混沌,
   願為卿伴同寂滅,
   身隨卿身魂繫魂。

   星宿淡出絕紅塵,
   燭滅燈枯不復存,
   翩然化作比翼鳥,
   雙宿雙飛去尋春。


 2017. 5. 30 意譯自麵包合唱團" If "

 

 

麥克風延長線 ~ ~ ~ ~ ~ ~

 
  Make it with you 與你共度 —Bread

  Everything I own 我擁有的一切 —Bread

  Diary 日記 ─Bread

  Aubrey 奧布芮 —Bread

  The guitar man 吉他手 ─Bread

  Goodbye girl 再見女孩 —David G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