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rica  Toto

I hear the drums echoing tonight
But she hears only whispers of some quiet conversation
She's coming in 12:30 flight
The moonlit wings reflect the stars that guide me towards salvation
I stopped an old man along the way
Hoping to find some long forgotten words or ancient melodies
He turned to me as if to say
"Hurry boy, it's waiting there for you"

*It's gonna take a lot to drag me away from you
There's nothing that a hundred men or more could ever do
I bless the rains down in Africa
Gonna take some time to do the things we never had

The wild dogs cry out in the night
As they grow restless longing for some solitary company
I know that I must do what's right
Sure as Kilimanjaro rises like Olympus above the Serengeti
I seek to cure what's deep inside
Frightened of this thing that I've become

Hurry boy, she's waiting there for you (*)
非 洲  托托合唱團

今晚,我聽見了鼓的回聲
但是她只聽見一些輕聲細語的對話
她搭乘 12:30 的班機到達這裡
月光之翼反映著星光,指引我得到救贖
我攔下路旁的一位老者
期望能找尋到那被遺忘許久的言語或古老的旋律
他轉身向我,好像在說:
" 快點!孩子,它在那兒等著你!"

那會使我離開你好長一段時間
即使上百個人也無計可施
我祝福下在非洲的雨水
我準備花點時間做些我們從未做過的事

野狗在深夜裡呼嚎
牠們在不斷尋找孤獨同伴中不安的成長
我知道我必須做些該做的事
像吉力馬札羅山屹立如塞倫蓋提平原上的奧林帕斯山 ()
我尋找著治癒心靈的良方
我害怕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自己

快點!孩子,她就那兒等著你

註:奧林帕斯山,希臘神話中眾神聚居的一座山,位於歐洲。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1978 年洛杉磯,五位頂尖的錄音室樂手決定組成一個團體,團名為 Toto,首張專輯便有雙白金的優秀成績。
 
 1982 年,Toto 發行了第四張專輯《 IV 》,是該團在商業與藝術成就最高的專輯,首支單曲" Rosanna 羅珊娜 "為他們在葛萊美獎典禮上拿下年度最佳唱片、最佳流行演唱和最佳編曲三項大獎;《 IV 》專輯則拿下年度最佳專輯、最佳錄音工程和最佳唱片製作等大獎,風光至極。那一年,幾位團員也參與了麥可傑克森的曠世經典《 Thriller 顫慄 》的錄製,鍵盤手 Steve Porcaro 更貢獻了一首" Human nature 人性 "給麥可。
 
 《 IV 》這張專輯的錄製在接近收尾階段時,團員們認為還少了一首歌,鍵盤手 David Paich 大衛派奇於是拿出一首名為" Africa "的歌。他解釋道:「80 年初,某個深夜我在電視上看到一部紀錄片,裡頭報導了非洲的人們因為飢荒而受苦甚至死亡,那景象深印在腦海,讓我既震驚又心痛。我不禁想像自己若身在非洲,會有何感受?會發生哪些事?」此一緣由觸動了他寫歌的靈感,儘管 大衛派奇並未到過非洲。
 
 專輯中發行的四首單曲都進入到全美百大單曲榜前十名," Africa "成為唯一衝上冠軍寶座的作品,大衛派奇的詞曲和鼓手 Jeff Porcaro 編寫打擊樂器的配置居功厥偉。但這首歌其實差一點沒能放在專輯裡,若非當時任職於 CBS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朋友 Al Keller 大力遊說他們的話。
 
 鍵盤手大衛派奇回憶起這首他稱之為「古怪小曲」的原始靈感,他告訴衛報:「小時候,我一直對非洲著迷。我喜歡關於利文斯通博士和傳教士的電影。我讀的一所只收男生的天主教學校,很多老師都在非洲做過傳教工作。他們說起如何祝福村民,祝福他們的聖經、書籍、莊稼等等,下雨時,他們會祝福雨水。那就是歌詞" I bless the rains down in Africa "的由來。」

 80 年代初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電視廣告裡許多貧困的非洲兒童,讓他再度想起了他對非洲大地的迷戀。歌曲創作直覺告訴他,如果僅以遊記的型式呈現是不夠的。

 「我的老師說,孤單和獨身是生活中最艱難的事情。」派奇說。

 「他們中的一些人後來並未成為神職人員,因為他們需要陪伴。所以我寫了有一個人搭機來見一個孤獨的傳教士。這是一個關於非洲的浪漫愛情故事,基於我長久以來的想像。」

 派奇使用YAMAHA合成器複製了 kalimba 卡林巴的音色,那是一種辛巴威的打擊樂器,類似拇指琴,以金屬和木材製作。這個音色前奏和間奏的打擊樂主要的聲音,成為非洲的印記。

 「那是一個用新聲音製作音樂的豐饒時期,某種程度也這定義了這首歌。」派奇說。

 儘管覺得他的新歌被魔法和上帝觸碰過,但派奇發現多數成員並不認同他的狂熱。

 「每當有人寫了一首不太符合 Toto 模式的歌時,大家會開玩笑說" 把它留在你的個人專輯中 "。所以樂團有點縱容我,讓我開始創作這首歌,它就出現在專輯的結尾,沒被甩掉。」

 吉他手兼團長 Steve Lukather 回憶道:「我當時認為它是整張專輯中最糟糕的作品,一點都不合適,歌詞也沒啥意思,我甚至發誓說如果它成為暢銷曲,就在好萊塢大道裸奔。如今,我也愛上了這首歌,但老實說,當年我真的認為它是一首怪歌,它差點無法收錄在唱片中,卻在世界各地都是冠軍,至今仍然常被播放,無論我到哪個地方,人們都記得這一首歌。」

 鼓手 Jeff Porcaro 傑夫波卡羅當時就看出了這首歌的潛力,並對這首歌做出了回應。受到他在 1964 年世界博覽會上聽到非洲鼓手表演的記憶和國家地理頻道特別節目的啟發,傑夫波卡羅在他的爵士樂手父親的協助下,構建了一個由鼓、康茄鼓、瓶蓋和馬林巴琴組成的節奏迴路。由於對打擊樂細節的關注,使波卡羅並列為這首歌的創作者。

 這首歌問世以來,成為托托合唱團演唱會上必唱的曲目,即使在串流當道的今日,它在 Spotify 上播放量已超過 10 億次,是一首越陳越香的傳世經典。

 

 

Weezer 合唱團的翻唱,2018 年

 

Toto 的現場演唱,2007 年

 

前面模仿雨聲的部份還挺特別

 

 

麥克風延長線 ~ ~ ~ ~ ~ ~


  Rosanna 羅珊娜 ─Toto

  I won't hold you back 我不會阻止你 ─Toto

  I'll be over you 我會忘了你 —Toto

 
 Hold the line 堅持下去 ─T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