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idn't start the fire  Billy Joel

Harry Truman, Doris Day, Red China, Johnnie Ray
South Pacific, Walter Winchell, Joe DiMaggio

Joe McCarthy, Richard Nixon, Studebaker, television
North Korea, South Korea, Marilyn Monroe

Rosenbergs, H-bomb, Sugar Ray, Panmunjom
Brando, "The King and I" and "The Catcher in the Rye"

Eisenhower, vaccine, England's got a new queen
Marciano, Liberace, Santayana goodbye

*We didn't start the fire
It was always burning
Since the world's been turning
We didn't start the fire
No we didn't light it
But we tried to fight it

Joseph Stalin, Malenkov, Nasser and Prokofiev
Rockefeller, Campanella, Communist Bloc

Roy Cohn, Juan Perón, Toscanini, Dacron
Dien Bien Phu falls, "Rock around the clock"

Einstein, James Dean, Brooklyn's got a winning team
Davy Crockett, Peter Pan, Elvis Presley, Disneyland

Bardot, Budapest, Alabama, Khrushchev
Princess Grace, "Peyton Place", trouble in the Suez (*)

Little Rock, Pasternak, Mickey Mantle, Kerouac
Sputnik, Chou En-Lai,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Lebanon, Charlse de Gaulle, California baseball
Starkweather, homicide, children of thalidomide

Buddy Holly, "Ben Hur", space monkey, Mafia
Hula hoops, Castro, Edsel is a no-go

U-2, Syngman Rhee, payola and Kennedy
Chubby Checker, "Psycho", Belgians in the Congo (*)

Hemingway, Eichmann, "Stranger in a Strange Land"
Dylan, Berlin, Bay of Pigs invasion

"Lawrence of Arabia", British Beatlesmania
Ole Miss, John Glenn, Liston beats Patterson

Pope Paul, Malcolm X, British politician sex
JFK blown away, what else do I have to say (*)

Birth control, Ho Chi Minh, Richard Nixon back again
Moonshot, Woodstock, Watergate, punk rock
Begin, Reagan, Palestine, terror on the airline
Ayatollah's in Iran, Russians in Afghanistan

"Wheel of Fortune", Sally Ride, heavy metal suicide
Foreign debts, homeless vets, AIDS, crack, Bernie Goetz
Hypodermics on the shores, China's under martial law
Rock and roller cola wars, I can't take it anymore (*)

We didn't start the fire
But when we are gone
Will it still burn on, and on, and on, and on...
不是我們點的火  比利喬

杜魯門總統、桃樂絲黛、紅色中國、強尼雷
南太平洋、
華特溫切爾、喬狄馬吉歐

喬麥卡錫、尼克森總統、斯圖貝克、電視機
南韓、北韓分裂、瑪麗蓮夢露

羅森堡夫婦、氫彈、拳王舒格雷、板門店
馬龍白蘭度、國王與我、麥田捕手

艾森豪總統、疫苗研發、英格蘭新女王登基
馬西安諾、利柏瑞斯、喬治桑塔亞納過世

不是我們點的火
火一直在燃燒
從世界開始轉動那天起
不是我們點的火
不,我們並未點燃
但我們努力想將它撲滅

史達林、馬林科夫、埃及總統納瑟、普羅高菲夫
洛克斐勒、
坎潘奈拉、社會主義陣營

羅伊·科恩、胡安·裴隆、托斯卡尼尼、達克綸聚酯纖維
奠邊府淪陷、全天候搖滾

愛因斯坦、詹姆士狄恩、布魯克林的球隊獲得總冠軍
大衛·克拉克、小飛俠彼得潘、貓王、迪士尼樂園

碧姬芭杜、布達佩斯、阿拉巴馬州、赫魯雪夫
葛麗絲凱莉公主、冷暖人間、蘇伊士運河危機

小岩城事件、巴斯特納克、米奇·曼托、凱魯亞克
史普尼克 1 號、周恩來總理、桂河大橋

黎巴嫩、戴高樂總統、加州有了棒球隊
史塔威勒凶殺案、沙利竇邁畸形兒

巴迪哈利、賓漢、太空猴、黑手黨
呼拉圈、卡斯楚總統、Edsel 汽車停產

U2 偵查機、李承晚總統、唱片產業賄賂事件、甘迺迪
查比卻克、驚魂記、剛果的比利時殖民政府垮台

海明威、
艾希曼異鄉陌客
巴布狄倫、柏林圍牆、豬玀灣事件

阿拉伯的勞倫斯,英國來的披頭四狂潮
密西西比大學、約翰葛倫、里斯頓擊敗佩德森

教宗聖保祿六世、麥爾坎X、英國政界性醜聞
甘迺迪總統遇刺身亡,我還有什麼好說的?

避孕、胡志明、尼克森又回來了
登月計畫、伍茲塔克音樂節、水門事件、龐克搖滾
比金總理、雷根總統、巴勒斯坦恐怖份子劫機
伊朗領袖何梅尼、蘇聯入侵阿富汗

命運之輪、莎莉萊德、重金屬搖滾自殺潮
外債、越戰老兵成為遊民、愛滋病、快克古柯鹼、伯尼戈茲
醫療廢棄物佈滿海岸、中國宣布戒嚴
搖滾巨星的可樂戰爭........我受不了了!

不是我們點的火
但當我們離開人世
這把火會繼續燃燒....繼續燃燒........

中文翻譯版權保留,欲轉載或有任何意見,歡迎來信!

回到西洋歌曲英漢對照

 

 

 這首歌關復仇者聯盟什麼事?
 原來是《 復仇者聯盟 4:終局之戰 》上映前的宣傳造勢,將十餘年來漫威宇宙中所有角色名字編入" We didn't start the fire ",給威迷們做一次總複習 。


 

 

 很特殊的一首歌,歌詞裡滿滿的全是近代歷史人物、地名。

 比利喬說他在錄音室裡和一位剛滿 21 歲的年輕人聊天,那個人是 Sean Lennon 尚恩藍儂( 約翰藍儂和小野洋子的兒子 )的朋友。

 年輕人說:「年滿 21 歲是件很可怕的事!」

 「是啊!記得我 21 歲時覺得時局很糟,有越戰、毒品和人權問題,每件事似乎都糟透了。」比利喬回答。

 年輕人又說:「沒錯沒錯,但不一樣。50 年代的你還是個小孩子,大家都知道 50 年代根本沒發生過什麼大事。」

 「等一下!」比利喬反駁:「難道你沒聽過韓戰、蘇伊士運河危機……?」

 比利喬接著說了一大串新聞標題中的人事物,如同歌曲中歌詞的主體,這也成了後來" We didn't start the fire "的創作動機。比利喬後來從他出生的那一年 1949 年寫起,到他滿 50 歲的 1989 年為止,將重要的新聞事件串聯成一首歌。

 這首歌發行為單曲後十分受到喜愛,在全美百大單曲排行榜拿到了冠軍,也獲得葛萊美獎年度最佳唱片的提名。

  倒是比利喬自己覺得這首歌的音樂性不高,多次在不同的媒體訪問中自嘲:

 「它不太像一首歌,光聽旋律…很可怕,像是牙醫的鑽牙機。」

 「它具有可怕的音樂性,聽起來像蚊子的在你頭頂上嗡嗡嗡的飛著!」

 「……這首歌聽起來像敲打打字電報機的感覺,像是播報午間新聞。……這首歌的產生由一些快速流竄的意念構成。現場演唱這首歌像做惡夢,如果我忘掉一個詞,整首歌就支離破碎了。」

 
歌詞中的人名、地名所代表的新聞事件,簡述於後。老安花了將近二星期才完成,這應該是華語世界目前最完整的注釋。

 2019 年,《 復仇者聯盟 4:終局之戰 》上映前在媒體鋪天蓋地的宣傳造勢,其中之一便是請來多位主角合唱改編歌詞的" We didn't start the fire ",將十餘年來漫威宇宙中所有角色名字編入歌詞,做一次總複習,也許是年輕一輩首次聽到的" We didn't start the fire "。

 

1940s 年代

1949
Harry S. Truman:
 哈瑞·S·杜魯門(1884. 05. 08 ~ 1972. 12. 26),美國民主黨政治人物,第 34 任副總統(1945年),隨後接替因病逝世的羅斯福總統成為第 33 任美國總統(1945年-1953年)。二戰期間,他授權於 1945 年 8 月 6 日和 9 日使用原子彈轟炸廣島、長崎。

Doris Day:
 影歌雙棲的美國著名女星桃樂絲黛的處女作《Romance on the High Seas》於 1948 年上映,隔年再推出二部新片《My Dream Is Yours》和《 It's a Great Feeling》。

Red China:
 紅色中國。共產黨打贏了內戰,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Johnnie Ray:
 強尼雷,本名 John Alvin Ray 約翰·阿爾文·雷 ( 1927. 01. 10 ~ 1990. 02. 24 ),美國歌手、詞曲作者和鋼琴演奏家。Ray 在 1950 年代很受歡迎,以爵士樂和藍調音樂以及充滿活力的舞台個性而被評論家譽為成為搖滾樂的主要先驅。Tony Bennett 東尼班奈特稱他為「搖滾之父」,歷史學家稱他為這一流派發展的先鋒人物。

South Pacific:
 《南太平洋》,得獎的長壽音樂劇,於 4 月 7 日百老匯開演。這齣劇後來改編搬上大銀幕。

Walter Winchell:
 華特溫切爾( 1897. 04. 07 ~ 1972. 02. 20 ),美國報紙八卦專欄作家和廣播新聞評論員。溫切爾最初是雜耍演員,他的報紙職業生涯始於紐約小報的百老匯記者、評論家和專欄作家。他在 1930 年代憑藉赫斯特報紙連鎖企業聯合組織和廣受歡迎的廣播節目一舉成名。

Joe DiMaggio:
 喬狄馬吉歐,Joseph Paul DiMaggio  約瑟夫·保羅·狄馬吉歐(1914. 11. 25 ~ 1999. 03. 08),被球迷暱稱為「搖擺喬」(Joltin' Joe)或是「洋基快艇」(The Yankee Clipper),是一位大聯盟生涯都在紐約洋基隊渡過的明星中外野手。40 年代,喬狄馬吉歐和洋基隊五度打進冠軍決賽,四次奪冠。

 狄馬吉歐三度獲選年度最有價值球員、十三度獲選進入明星賽。他因為攻守表現同樣出色,而且姿態優雅而廣受歡迎。當他 36 歲退休時,生涯全壘打位居五多(361 支)以及生涯長打率位居第六( .579)的選手。

 狄馬吉歐常常被譽為「如畫一般完美的」球員,他的連續 56 場擊出安打(1941 年 5 月 15 日至 7 月 17 日)紀錄至今無人能及。1969 年紀念職業棒球創立 100 年的投票活動中,狄馬吉歐獲選為仍活著的棒球選手中最偉大的一人。


1950s 年代

1950
Joe McCarthy:
 Joseph Raymond "Joe" McCarthy 約瑟夫·雷蒙德·「喬」·麥卡錫(1908. 11. 14 ~ 1957. 05. 02)是一位美國共和黨政治人物,從 1947 年到 1957 年任期內去世為止任威斯康辛州參議員。1950 年開始,冷戰的緊張局勢引發公眾普遍的擔憂,害怕共產主義的顛覆,麥卡錫在此時成為最耀眼的公眾人物。他聲稱有大量的共產黨員、蘇聯間諜和同情者藏在美國聯邦政府和其他地方。最終,他的莫須有戰術讓他被美國參議院譴責。

 「麥卡錫主義」一詞在 1950 年出現,指摘麥卡錫的做法,並很快就被應用於類似的反共活動。今天該詞更普遍的用法是蠱惑人心、不擇手段和莫須有,以及公開攻擊政敵人格或愛國主義的做法。

Richard Nixon:
 Richard Milhous Nixon 理察·米爾豪斯·尼克森(1913. 01. 09 ~ 1994. 04. 22),曾於 1969 年至 1974 年擔任第 37 任美國總統,1974 年時成為美國歷史上唯一在任期內辭職下台的總統。尼克森曾於 1953 至 1961 年擔任第 36 任美國副總統,還曾任加州聯邦眾議員和聯邦參議員。

Studebaker:
 斯圖貝克是一家由德國移民創建於 1852 年的美國馬車、汽車製造商,也曾為軍隊設計製造裝甲車。該公司 1950 年起業績逐漸衰退,1966 年倒閉。

Television:
 電視機開始在歐洲、北美地區大受歡迎。

North Korea and South Korea:
 朝鮮半島上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政權與大韓民國政權之間,從 1950 年 6 月 25 日開戰至 1953 年 7 月 27 日雙方執行朝鮮停戰協定。朝鮮半島自 1910 年起被日本統治,直至 1945 年二戰結束;1945 年 8 月,蘇聯對日宣戰,隨後根據與美國協議以北緯 38 度線為界分別接受日本投降,占領朝鮮半島。

Marilyn Monroe:
 瑪麗蓮夢露這一年演出了五部電影,包括《彗星美人》、《夜闌人未靜》。

1951
The Rosenbergs:
 羅森堡夫婦,Julius Rosenberg 朱利葉斯·羅森堡(1918. 05. 12 ~ 1953. 06. 19)和 Ethel Greenglass Rosenberg 艾瑟爾·格林格拉斯·羅森堡(1915.09.28 ~ 1953.06.19),兩人是冷戰期間美國的共產主義人士。他們被指控為蘇聯進行間諜活動,判決與死刑的過程轟動了當時西方各界。冷戰期間的美國,因判決從事間諜活動而處以死刑的公民,只有羅森堡夫婦。雖然幾十年後原蘇聯文件揭示至少朱利葉斯參與了間諜活動,人們直到今天仍然為罪名是否屬實有所爭議。

H-Bomb:
 氫彈,又稱熱核武器,屬於核武器的一種。主要利用氫的同位素(氘、氚)的核融合反應所釋放的能量來進行殺傷破壞,屬於威力強大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1952 年首度試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大常任理事國(美、俄、中、英、法)合法擁有熱核武器,2017 年 9 月北韓公開測試氫彈技術。

Sugar Ray:
 Sugar Ray Robinson 舒格雷羅賓遜(1921. 05. 23 ~ 1989. 04. 12),本名 Walker Smith Jr.,是一名美國職業拳擊手。前世界中量級,次中量級冠軍,1990 年進入國際拳擊名人堂。

 他通常被視為全量級通算史上最偉大拳擊手。他在中量級與次中量級的表現催生了「Pound for Pound」(以該量級之表現評定拳手表現)排名制度的出現,也通常被認為是 Pound for Pound 之史上最強拳擊手。日本拳界尊稱為「拳聖」。

Panmunjom:
 板門店,韓語 - 판문점,是位於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與大韓民國之間的朝韓非軍事區(DMZ),為包括主要舉行會談的建築物在內的其周邊之場所,板門店與柏林圍牆一同被視為冷戰時期的象徵。

 板門店離首爾約 52 公里,離平壤約 147 公里,離開城工業園區約 8 公里,分屬南韓京畿道坡州市郡內面造山里以及北韓開城特級市管轄,為南北之間唯一的接點,並且設有中立國監察委員會,由瑞士、瑞典、捷克與波蘭四國監察。附近除了會議室之外,還設有南韓的和平之家、自由之家與北韓的統一閣、板門閣等設施。板門店是於軍事分界線上設置的,在東西 800m 南北 400m 長方形的共同警備區(JSA),相隔聯合國軍和朝鮮人民軍的警備崗哨。

Marlon Brando:
 馬龍白蘭度以《慾望街車》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The King and I:
 著名的百老匯音樂劇《國王與我》於 3 月 29 日起開演。此劇後來改編為電影,由尤勃連納主演,也十分受歡迎。

The Catcher in the Rye:
 J. D. 沙林傑備受爭議的小說《麥田捕手》出版。

1952
Dwight D. Eisenhower:
 艾森豪以 442 票 對 89 票壓倒性的勝利,當選為美國總統。

Vaccine:
 Jonas Salk 約納斯沙克私下進行小兒麻痺症疫苗的研發與試驗。

England's got a new queen:
 Queen Elizabeth II 伊莉莎白二世女王(1926. 04. 21 ~  ),本名 Elizabeth Alexandra Mary Windsor 伊莉莎白·亞歷珊德拉·瑪麗·溫莎,是英國與其他 15 個國家的現任君主,以及大英國協的現任元首。她於 1952 年 2 月接替其父親喬治六世成為英國君主,並相應成為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和錫蘭的女王,1953 年 6 月獲加冕。

 在位期間,以她為元首的國家有所增減。當前,除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外,有 12 個國家(牙買加、巴貝多、巴哈馬、格瑞那達、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吐瓦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貝里斯、安地卡及巴布達、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尊其為國家君主。其餘曾屬國家改制為共和國,自立了新的國家元首。伊莉莎白二世亦為現今世上最年長的君主和英國歷史上最為長壽的君主。

Marciano:
 Rocky Marciano 洛基·馬西安諾(1923. 09. 01 ~ 1969. 08. 31)擊敗 Jersey Joe Walcott,他是 1952 年到 1956 年間的世界重量級金牌拳手。生涯戰績 49 勝 0 敗 0 平手,是拳擊史上唯一位生涯全勝的世界重量級金牌拳手,也被公認為史上最偉大拳手之一。

Liberace:
 
Władziu Valentino Liberace 利柏瑞斯美國的鋼琴家,歌手和演員。利柏瑞斯是一名出生在威斯康辛州的神童,父母分別是義大利人和波蘭人,在音樂會,唱片,電視,電影和代言方面度過了長達四十年的職業生涯。

Santayana goodbye
 George Santayana 喬治·桑塔亞納(1863. 12. 16 ~ 1952. 09. 26),著名西班牙裔美國哲學家、散文家、詩人、小說家。他出身西班牙,後移居美國,在哈佛大學獲得學士學位 ,之後回到歐洲居住 ,在這期間,桑塔亞納從未放棄西班牙國籍。主要哲學著作包括與他人合著的《批判實在論論文集》,還有《懷疑主義和動物信仰》、《存在的領域》等 。喬治·桑塔亞 納於 1952 年 9 月 26 日過世。

1953
Joseph Stalin
 蘇聯領導人史達林於 3 月 5 日過世。Joseph Vissarionovich Stalin 約瑟夫·維薩里奧諾維奇·史達林 ( 1878.12.08 ~ 1953.03.05 ),蘇聯前最高領導人,執政近三十年,任全聯盟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蘇聯人民委員會主席、蘇聯國防部長、蘇聯大元帥,對二十世紀蘇聯和世界影響深遠。

Malenkov
 Georgy Maksimilianovich Malenkov 格奧爾基·馬克西米連諾維奇·馬林科夫(1902. 01. 08 ~ 1988. 01. 14),蘇聯共產黨的領導人,史達林死後於 1953 年 3 月 5 日短暫成為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一共 9 天,3 月 14 日馬林科夫便辭去中央書記職務),於 1953 年 3 月 5 日到 1955 年 2 月 8 日擔任蘇聯部長會議主席(政府首腦)。

Nasser
 Gamal Abdel Nasser 賈邁勒·阿卜杜勒·納瑟(阿拉伯語:جمال عبد الناصر حسين‎,1918. 01. 15 ~ 1970. 09. 28),阿拉伯埃及共和國的第二任總統,1952 至 1970 年埃及最高領導人。納瑟被認為是歷史上最重要的阿拉伯領導人之一 ,執政期間,曾是阿拉伯民族主義的倡導者。  

Prokofiev:
 蘇聯著名的作曲家 Sergei Prokofiev 普羅高菲夫於 3 月 5 日過世,和史達林死於同一天。普羅高菲夫最為一般人熟知的作品是《彼得與狼》。

Rockefeller:
 Winthrop Rockefeller 溫斯羅普·洛克斐勒( 1912 ~ 1973 ),小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四子,曾擔任阿肯色州州長。他和妻子芭芭拉於 1953 年離婚時鬧得沸沸揚揚,隔年以當時破紀錄的 550 萬美元達成離婚協議。

Campanella:
 Roy Campanella 羅伊·坎潘奈拉,為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捕手,為一名義大利裔的美國黑人。

 1948 年,因為大聯盟打破了種族藩籬,他得以從黑人聯盟轉戰大聯盟。在大聯盟期間皆效力於布魯克林道奇隊,1953 年二度獲頒大聯盟最有價值球員的殊榮。1958 年 1 月,坎潘奈拉因為嚴重車禍造成下半身癱瘓,最後不得不提前退休。

Communist bloc:
 社會主義陣營,指二戰後,以蘇聯為首、橫跨歐亞大陸、由十幾個社會主義國家組成的陣營。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與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之間的長期對峙,是冷戰時期的主要內容。

 由於社會主義陣營成員主要在歐洲東方,西方國家稱之為東方集團(Eastern bloc),或稱之為蘇聯集團(Soviet bloc)。

 1949 年,東方集團包括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波蘭人民共和國、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匈牙利人民共和國、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保加利亞人民共和國、阿爾巴尼亞社會主義人民共和國等社會主義國家。
 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雖然也是社會主義國家,但因為和蘇聯有矛盾,1949 年時被逐出了東方集團。雖然 1955 年南斯拉夫與蘇聯關係正常化,但南斯拉夫並沒有重新加入東方集團。

1954
Roy Cohn:
 Roy Marcus Cohn 羅伊·馬庫斯·科恩(1927. 02. 20 ~ 1986. 08. 02),生於美國紐約市布朗克斯區,一名律師。因為在第二次紅色恐慌時期,參與約瑟夫·雷芒德·麥卡錫追查美國共黨地下活動而聞名。他曾參與美國司法部起訴羅森堡夫婦的案件 ,後來於 1954 年辭去麥卡錫首席法律顧問一職。

Juan Perón:
 Juan Domingo Perón 胡安·多明哥·裴隆(1895. 10. 08 ~ 1974. 07. 01),阿根廷軍人及政治人物,是阿根廷迄今為止任職時間第二長的總統,也是唯一曾三次當選的總統。他和妻子伊娃·裴隆創立和領導的裴隆主義運動是現代阿根廷歷史上重要的政治派別。1951年,裴隆順利獲得連任,但是經濟問題,政府高度的貪污腐敗,以及與羅馬天主教會之間的矛盾 ,最終導致他在 1955 年 9 月的軍事政變中被推翻,未能完成六年的總統任期。

Toscanini:
 指揮家 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的聲望達到頂點,領導 NBC 交響樂團在美國國家廣播電台定期演出。

Dacron:
 全球歷史最悠久的聚酯纖維品牌之一,專業製造各種高端合成纖維,包括柔軟的類羽絨纖維和高強度、高膨脹性的纖維。這些纖維被廣泛應用於枕頭、被子、床墊、傢俱及各類隔熱層的填充。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簡稱 PET 或 PETE),商標名為 Dacron、Terylene、Lavsan(蘇聯時代或俄羅斯)、達克綸(中國大陸稱的確良、滌綸、特麗綸,港澳稱的確涼、特麗翎),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樹脂,可以分為APET、RPET和PETG。

 熱塑性聚酯,具有優良的堅韌性,拉伸、抗衝擊強度、耐磨性,電絕緣性。由於具有韌性佳、質量輕、不透氣、耐酸鹼、耐水、耐油等特點,近年成為汽水、果汁、碳酸飲料、食用油零售包裝等之常用容器。

Dien Bien Phu falls:
 奠邊府戰役,法越戰爭(1946 年 ~ 1954 年)中法國與越南間最後一場戰役,該戰役於 1954 年發生於越南北部足以扭轉戰局的戰略重地奠邊府村附近。

 1954 年 3 月 13 日,越南人民軍及越盟游擊隊以數倍於法軍的兵力對奠邊府進攻,越方投入四個步兵師和一個工兵師的部隊。法軍則採取「添油戰術」,不斷向奠邊府戰場空投傘兵,前後共達 1.6 萬人,以補充戰場上損失。此役越軍大勝,至此結束法國對越南自 1884 年中法戰爭以來 70 年的殖民統治,也造成南越、北越分裂。

"Rock around the clock":
 Bill Haley & His Comets 比爾哈利與彗星合唱團於 1954 年 5 月推出的一首暢銷單曲,引起全球對搖滾樂的興趣。

1955
Einstein:
 愛因斯坦因腹部主動脈瘤破裂,引起內出血,於 4 月 18 日逝世,享年 76 歲。

 Albert Einstein 艾伯特愛因斯坦(1879. 03. 14 ~ 1955. 04. 18),猶太裔理論物理學家,他創立了現代物理學的兩大支柱之一的相對論,也是質能等價公式(E = mc2)的發現者。因為「對理論物理的貢獻,特別是發現了光電效應的原理」,他於 1922 年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這一發現為量子理論的建立踏出了關鍵性的一步。

James Dean:
 傳奇偶像巨星詹姆士狄恩接連以《 East of Eden 天倫夢覺 》、《 Rebel Without a Cause 養子不教誰之過 》獲得成功,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他於 9 月 30 日一場車禍中喪生,年方 24 歲。

 詹姆士狄恩一生僅主演過三部電影,在 1999 年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男演員第 18 名。

Brooklyn's got a winning team:
 紐約市布魯克林的道奇棒球隊在轉移到洛杉磯之前,唯一一次獲得世界大賽冠軍。

Davy Crockett:
 大衛·克拉克,本名 David de Crocketagne(1786. 03. 17 ~ 1836. 03. 06),美國政治人物和戰鬥英雄。

 迪士尼頻道製作的同名迷你影集播出後十分轟動,尤其受到青少年的喜愛。大衛·克拉克在服役期間,親身經歷過與印第安人的戰爭,傾向和印第安人和平共處。

 他曾當選代表田納西州西部的眾議員,因參與德克薩斯獨立運動中的阿拉莫戰役而戰死。該影集播出後,一度造成浣熊皮帽大為風行。

Peter Pan:
 原本是 J. M. Barrie 編寫的音樂劇,一年後,迪士尼公司推出同名動畫《 小飛俠 》,成為動畫經典。

Elvis Presley:
 " 貓王 "艾維斯普里斯萊 11 月 21 日與 RCA 唱片簽約,開展他輝煌的巨星生涯,日後並贏得「King of Rock and Roll 搖滾樂之王」的美譽。

Disneyland:
 1955 年 7 月  17 日,史上第一座迪士尼樂園於美國加州 Anaheim 安納罕市開幕。

1956
Brigitte Bardot:
 碧姬芭杜首度在主流電影《 And God Created Woman 上帝創造女人 》演出,獲得「法國性感小貓」的稱號。

Budapest:
 布達佩斯,匈牙利首都,1956 年匈牙利革命的發生地點。

Alabama:
 根據阿拉巴馬州法律,所有的公共設施都實行「分離且平等」的原則,蒙哥馬利市的公共汽車也因此實行黑白分座。1955 年 12 月 1 日,名叫羅莎·帕克斯的黑人婦女在公車上因拒絕聽從司機詹姆斯布萊克的命令,在白人座位滿後,把有色座位讓給白人乘客,被以蔑視蒙哥馬利市公共汽車種族隔離的法令而被逮捕。

 公共汽車公司的主要收入來自於經濟困窘的黑人。四天後,馬丁·路德·金恩在該市組織 55000 名黑人舉行罷乘運動,號召黑人「不與邪惡的規章制度合作,不要再給汽車公司以經濟上的支持」。一年後,聯邦地區法院最終裁定,阿拉巴馬州在公車上實行種族隔離的法律是違憲。

Khrushchev:
 Никита Сергеевич Хрущёв 尼基塔·謝爾蓋耶維奇·赫魯雪夫(1894. 04. 17 ~ 1971. 09. 11),曾任蘇聯最高領導人,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及蘇聯部長會議主席等重要職務。
 
 赫魯雪夫於 1956 年 2 月 25 日的蘇聯共產黨第二十次代表大會中發表「秘密報告」,對前領導人史達林展開全面批評,披露了史達林的罪行惡狀,一時引起騷動。任期內,他實施去史達林化政策,為大清洗中的受害者平反,蘇聯的各領域均為活化,尤其文藝獲得解凍。

Princess Grace Kelly:
 葛麗絲凱莉,好萊塢巨星,曾以《 鄉下姑娘 》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她在 1956 年主演了最後一部電影《High Society 上流社會》,然後嫁給摩納哥王儲蘭尼埃三世。

Peyton Place:
 《冷暖人間》,另譯《小城風雨》,女作家 Grace Metalious 於 1956 年出版的暢銷小說。講述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幾年中,新英格蘭一個虛構的小鎮上發生的各種醜聞,包括婚前性行為、私生子、強姦、亂倫、自殺、墮胎等,可說當時所有文學中的禁忌都到齊了。
 以現今社會的道德標準來看稀鬆平常,但出版當時震撼了保守的社會價值,被攻擊為一本 dirty book 汙穢小說。

Trouble in the Suez:
 第二次中東戰爭(Suez Crisis,又稱蘇伊士運河戰爭、蘇伊士運河危機、西奈半島戰役、卡代什行動),是英、法為奪得蘇伊士運河的控制權,與以色列聯合,於 1956 年 10 月 29 日對埃及發動的軍事行動。

 英、法、以三國的行動遭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指責。美、蘇兩國均介入此事件,並對三國施加壓力。

 11 月 6 日,在強大的國際壓力下英、法兩國被迫接受停火決議,以色列也在 11 月 8 日同意撤出西奈半島。

 英、法兩國的軍事冒險最終以失敗告終,只有以色列一定程度上達到了目的。這場戰爭也標誌著美國和蘇聯兩個超級大國成為真正主宰中東乃至全世界的力量。

 戰爭結果是埃及戰敗,英、法、以戰勝,但埃及取得了政治上的勝利,在美、蘇的干預下贏得了蘇伊士運河的全部主權。

1957
Little Rock:
 小岩城事件,1957 年發生在美國阿肯色州小岩城的非裔美國人學生進入當地小岩城中央中學就讀的事件。小岩城中央中學招收九名黑人學生是事件的導火線,起初支持種族隔離政策的阿肯色州州長 Orval Faubus 阻止學生進入學校,後來在美國總統艾森豪的介入下,學生才得以進入學校。

Pasternak:
 Boris Leonidovich Pasternak 鮑里斯·列昂尼多維奇·巴斯特納克,蘇聯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以小說《 齊瓦哥醫生 》聞名於世。

Mickey Mantle:
 米奇·查理斯·曼托,美國職業棒球運動員,紐約洋基隊外野手,1957 年正值他的全盛時期,第六度入選明星賽;1974 年被選入名人堂。他生涯 18 個球季都效力於洋基隊,贏得 3 座美聯 MVP 以及入選 16 次明星賽。曼托參加過 12 次世界大賽並擁有 7 枚世界大賽冠軍戒指。1995 年曼托因肝癌去世,享年 63 歲。

Kerouac:
 Jack Kerouac 傑克·凱魯亞克,美國小說家、作家、藝術家與詩人,也是垮掉的一代( Beat Generation )中最有名的作家之一,與艾倫·金斯堡、威廉·柏洛茲齊名。雖然他的作品相當受到歡迎,但是評論家並沒有給予太多喝采。傑克·凱魯亞克最知名的作品是 1957 年出版的《 On The Road 在路上 》。

Sputnik:
 史普尼克 1 號,是第一顆進入行星軌道的人造衛星,在蘇聯於 1957 年 10 月 4 日於拜科努爾太空中心發射升空。由於當時正值冷戰時期,史普尼克 1 號毫無先兆而發射成功,震撼了整個西方世界,在美國國內引發了一連串事件,如史普尼克危機、華爾街股災,也開啟了美、蘇兩國之間的太空競賽。

Zhou Enlai:
 1955 年 4 月 11 日,印度航空的克什米爾公主號執行包機任務,從北京經香港飛往印尼雅加達,原定乘載包括周恩來總理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團,前往萬隆參加亞非會議。

 途中於中午 11 點在香港啟德機場停留 70 分鐘,停留期間,一名被中華民國情報部門收買的啟德機場清潔工將炸藥裝於飛機上。飛機在接近印尼海岸時爆炸,機上共有 19 人,除 3 名機員生還外,11 名乘客及 5 名機組人員罹難。

 由於緬甸總理吳努邀請周恩來赴緬商談事宜,原定乘坐包機的代表團主要成員,都沒有上機。周恩來臨時改變行程,與代表團成員先前往緬甸,然後用另一印航包機 C-54「空中霸王」前往印尼,所以此次刺殺行動失敗。( 比利喬將此一事件放在 1957 年,應該是他把年份記錯了。)

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大衛連根據小說改編拍攝的二次大戰同名電影《 桂河大橋 》上映,並獲得最佳影片等七項奧斯卡金像獎。

1958
Lebanon:
 黎巴嫩陷入政治和宗教危機,最終由美國介入調解。

Charles de Gaulle:
 Charles André Joseph Marie de Gaulle 夏爾·安德烈·約瑟夫·馬里·戴高樂( 1890. 11. 22 ~ 1970. 11. 09 ) 是法國軍事家、政治家,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領導自由法國運動,戰後短暫出任臨時總統,後由於左派政黨反對他要求加強總統權力的憲法被迫辭職。1958 年成立法蘭西第五共和國並出任第一任總統。在法國,戴高樂通常被稱為「戴高樂將軍」甚至簡稱「將軍」。

California baseball begins:
 布魯克林的道奇隊和紐約巨人隊轉移到加州,成為洛杉磯道奇隊和舊金山巨人隊。

Starkweather homicide:
 Charles Raymond "Charlie" Starkweather 查爾斯·雷蒙德·「查理」·史塔威勒是一名美國青少年殺人犯,於 1957 年 12 月至 1958 年 1 月期間,在內布拉斯加州和懷俄明州謀殺了 11 人。他有一名共犯,是他的 14 歲女友卡麗爾·安·富蓋特。 斯塔克韋瑟在被捕的 17 天後處決,而富蓋特則服刑 17 年,在 1976 年獲釋。
 他們的案件為後來一些電影提供了靈感,包括《 Badlands 窮山惡水 》(1973)、《 Kalifornia 加州殺手 》(1993)、《 Natural Born Killer 閃靈殺手 》(1994)。

Children of Thalidomide:
 沙利竇邁,研製抗菌藥物過程中發現的一種具有中樞抑制作用的藥物,曾經作為抗妊娠嘔吐反應藥物,在歐洲和日本廣泛使用。使用後不久,數據顯示使用該藥物的孕婦的流產率和海豹肢症畸形胎兒率上升。

1959
Buddy Holly:
 巴迪哈利 2 月 3 日死於墜機事件,機上還有 Ritchie Valens 和 The Big Bopper,搖滾樂界在一日內痛失三位大將。

Ben-Hur:
 電影《 賓漢 》改編自 Lew Wallace 於 1880 年出版的小說,故事內容和耶穌基督有關,由巨星 Charlton Heston 卻爾登希斯頓主演,獲得最佳影片等 11 項奧斯卡金像獎。

Space monkey:
 獼猴 Able 和松鼠猴 Baker 被美國太空總署選定為實驗對象,於 1959 年 5 月 28 日隨著 Jupiter AM-18 火箭被發射到外太空並平安返航。

Mafia:
 起源於義大利的幫派組織黑手黨在美國社會日漸擴張,FBI 不得不對它加以重視。

Hula hoops:
 呼拉圈銷售超過一億個,成為最受歡迎的暢銷玩具。

Castro:
 Fidel Castro 卡斯楚總統於革命過後大權在握,並展開 12 天的非官方訪美行程。

Edsel is a no-go:
 福特汽車於 1958 到 1960 推出的 Edsel 車款,因銷售不佳決定停產。


1960s 年代

1960
U-2:
 由 Francis Gary Powers 駕駛的美國 U-2 偵察機在蘇聯上空被擊落,美蘇關係一度緊張。

Syngman Rhee:
 李承晚(이승만,1875. 03. 26 ~ 1965. 07. 19),大韓民國首任總統。其後在 1952 年、1956 年及 1960 年連續三次當選總統,1960 年於「4·19 學運」被指控操縱選舉及美金 2 千萬元貪污弊案被迫辭職下台並流亡美國夏威夷,1965 年逝於檀香山。

Payola:
 唱片公司非法付費給廣播電台,使旗下出版的歌曲得到更高的播放次數,此一非法行徑因廣播名人 Dick Clark 在國會的證詞得到證實,不少電台 DJ 因收受賄賂而使音樂產業蒙受汙點。

Kennedy:
 John F. Kennedy 約翰甘迺迪,一位麻薩諸塞州的年輕參議員代表民主黨參選美國總統,在 1960 年 11 月 8 日舉行的大選中,總計 6883.7 萬張選票中,甘迺迪以極其微弱的優勢 118,574 票(0.1%)戰勝了曾在艾森豪任內擔任過 8 年副總統的尼克森。

Chubby Checker:
 扭扭舞因為查比卻克的一首同名歌曲" The twist "而風行全球。

Psycho:
 緊張大師希區考克根據 Robert Bloch 的小說拍攝而成影史經典《驚魂記》,一場浴室謀殺的剪輯手法和配樂均為示範級。

Belgians in the Congo:
 剛果民主共和國( Leopoldville )於 1960 年 6 月 30 日宣布獨立建國,脫離了比利時 1876 年起的殘暴殖民統治,首任總統是 Joseph Kasavubu,總理為 Patrice Lumumba。

1961
Hemingway:
 美國大文豪 Ernest Hemingway 海明威與憂鬱症長期抗戰之後,於 7 月 2 日自殺身亡;海明威最著名的作品為《 老人與海 》。

Eichmann
 Adolf Eichmann 阿道夫·艾希曼,德國納粹頭號戰犯,二戰針對猶太人大屠殺的主要負責人。以組織和執行「猶太人問題最終解決方案」而聞名,二次大戰後定居至阿根廷,後來遭以色列情報特務局(俗稱摩薩德幹員逮捕,1961 年公開審判後,於隔年絞死

Stranger in a Strange Land:
 《 異鄉陌客 》是美國科幻小說作家羅伯特·海因萊茵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該書的故事是敘述一個在火星上出生長大的瓦倫丁·麥可·史密斯回到地球上,認識、接觸和最終改變人類社會的經歷。

Bob Dylan:
 「民謠搖滾之父」巴布狄倫和哥倫比亞唱片簽約。

Berlin:
 東德於 1961 年 8 月 13 日築起柏林圍牆,防止人民潛逃到西德,從此成為東德和西德的分界。

The Bay of Pigs Invasion
 豬玀灣事件,又稱吉隆灘事件,是 1961 年 4 月 17 日,在中央情報局的協助下流亡美國的古巴人,在古巴西南海岸豬玀灣,向卡斯楚領導的古巴革命政府發動的一次入侵,結果以失敗告終。豬玀灣事件標誌著美國反古巴行動的第一個高峰。

1962
Lawrence of Arabia:
 大衛連導演的奧斯卡名片《 阿拉伯的勞倫斯 》於 12 月 16 日首映。

British Beatlemania:
 英國披頭四合唱團與 EMI 唱片簽約,很快便成為世界最知名的搖滾樂團。1964 年該團的全美巡迴演唱,標誌了「英倫入侵」的起始。



Ole Miss:
 密西西比大學。種族隔離主義份子不滿密西西比大學讓美軍退伍黑人軍人 James Meredith 詹姆斯梅瑞狄斯註冊入學而發起抗議,與聯邦軍隊之間發生了暴動。在抗議衝突期間,一位法國記者和一名旁觀者被打死,約 300 人受傷,200 多人被捕。

John Glenn:
 1959 年,NASA 徵選了第一組太空人,他們被稱做「水星計畫七人」。團隊的名稱來自他們執行任務太空船水星號。John Glenn 約翰葛倫在 1962 年 2/20 執行水星任務,他幫自己的太空船取名為友誼七號,成為第一名軌道飛行環繞地球的美國人,成功繞行地球 3 圈,花費了 5 個小時。

Liston beats Patterson:
 Sonny Liston 索尼里斯頓 1953 年 9 月 2 日開始他的職業拳擊生涯。1962 年 9 月 25 日,在第一回合便擊倒 Floyd Patterson 佛洛伊佩德森成為世界重量級拳王。

1963
Pope Paul:
 教宗聖保祿六世,本名若翰·蒙蒂尼(Giovanni Battista Enrica Antonia Maria Montini),1963 年 6 月 21 日到 1978 年 8 月 6 日擔任教宗。

Malcolm X:
 麥爾坎·X,非裔美籍伊斯蘭教教士與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者;擁護者多認同他以嚴厲用詞指責美國白人對待黑人的方式,反對者則認為他鼓吹種族主義與暴力,被視為美國最偉大與最有影響力的非裔美國人之一。

 麥爾坎·X對甘迺迪總統遇刺身亡發表了一篇惡名昭張的聲明" The chickens have come home to roost 惡有惡報 ",引起伊斯蘭國家對他同聲譴責;15 個月後,他於 1965 年 2 月 21 日在準備演講之前遇刺。

British politician sex:
 模特兒出身的基勒(Christine Keeler)1961 年於一場派對上與當時的英國陸軍大臣的普羅富莫(John Profumo)相識,隨後與已婚的他發展出一段婚外情。儘管兩人關係僅維持數周,後來卻因普羅富莫說謊、基勒捲入另一場性醜聞,而讓這名俱樂部女郎「一砲而紅」。

 有關兩人的緋聞於 1962 年廣泛在公眾間流傳,當時基勒又被揭露曾同時與蘇聯駐倫敦大使館的高級海軍官員伊凡諾夫(Yevgeny Ivanov)有染,一夕間性醜聞演變成攸關國家情報安全的危機事件。而身為風暴核心人物的 普羅富莫 1963 年向下議院謊稱兩人「沒有任何不適當」的關係則無疑是自毀前程。

 當年 3 月否認兩人關係的普羅富莫揚言將對造謠者提告,到了 6 月卻坦承誤導下議院,閃辭內閣官職和下議院議員及樞密院顧問官的職務。基勒最終也因偽證、妨礙司法等罪入獄 9 個月。

 普羅富莫接連的錯誤決定則重擊當時的保守黨政府,導致其在一年後垮台。

JFK blown away:
 美國總統甘迺迪 1963 年 11 月 22 日星期五中午 12:30,在經過德州達拉斯市的迪利廣場時遭到槍殺身亡。甘迺迪是美國史上第四位遇刺身亡的總統,也是第八位在任期內去世的總統。

1965
Birth control:
 口服避孕藥於 60 年代初首度販賣,受到民眾歡迎,暱稱為" the pill "。
 Griswold v. Connecticut 格里斯沃爾德訴康乃狄克州案是美國在 1965 年的標誌性案例,該案涉及康乃狄克州的《考姆斯托克法》,禁止人民使用「任何避孕、有助流產的用品」。美國最高法院以 7 比 2 表決結果,認為此法「違反婚姻隱私權」,因此康乃狄克州的禁止使用墮胎侵犯個人獨處權利屬違憲,法律無效。

Ho Chi Minh:
 胡志明,越南共產黨領袖,從 1954 年至 1969 年擔任越南總統,為了紀念他的貢獻,西貢改為胡志明市。3 月 2 日,美軍「滾雷行動」( Operation Rolling Thunder )開始,從北越到南方的越共叛亂分子的補給線遭到轟炸。3 月 8 日,第一批美軍 3500 名海軍陸戰隊降落在越南南部。

1968
Richard Nixon back again:
 曾擔任八年美國副總統的尼克森於 1960 年的總統選舉中敗給約翰甘迺迪,1968 年的他終於當選美國總統。

1969
Moonshot:
 「阿波羅計畫」(Project Apollo),港澳地區及臺灣也稱其為「太陽神計畫」,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從 1961 年到 1972 年從事的一系列載人太空任務,於 1960 年代的 10 年中,主要致力於完成載人登陸月球和安全返回地球的目標。

 1969年,阿波羅 11 號載著阿姆斯壯等三位太空人的成功登陸月球寧靜海(Mare Tranquillitatis)南部,達成人類首次登月的任務。阿波羅計劃一直延續到 1970 年代早期。共耗資 250 億美元(相當於 2018 年時的 1530 億美元)。

Woodstock:
 伍茲塔克音樂節,另譯" 胡士托音樂節 "。
 Woodstock 音樂節舉辦於 1969 年,距今已50年。當時 John Roberts 約翰羅柏茲、Joel Rosenman 喬爾羅斯曼兩名年輕人在華爾街日報上登廣告:「握有充裕資金的年輕人,尋找有趣、合法的投資機會和商業提案。」Artie Kornfeld 亞提克恩菲爾德、Michael Lang 麥可蘭注意到了廣告並且主動聯繫,四人立刻聚集討論,決定辦一場戶外音樂藝術節。

 一開始找尋場地即遭遇挫折,http://www.andersonmusic.idv.tw/picture付了訂金,卻因為預估參與人數過多,而遭到當地的鎮民委員會否決提案。所幸在舉辦前的一個月,在引薦之下成功商借到紐約郊外 Bethel 小鎮的一座農場,場地問題才解決。

 Woodstock 舉辦的日期為 8 月 15 日至 17 日,三天的套票為 18 元美金,票一預售就賣出超過 18 萬張,主辦單位預估將有 20 萬人到場。但因為場地的臨時更換所以準備不及,加上比預期更多的遊客湧入,後來轉變為免費音樂會。

 這三天總共有 32 組歌手及樂團登台,表演持續 3 天 3 夜,超過 40 萬的觀眾參與。在當時因為衛生不良、補給不足以及造成周邊交通癱瘓等原因,而普遍被認為是一場災難。但是也因聚集史無前例的觀眾人數、混亂卻未造成任何人受傷、音樂人在演唱會後對音樂界的影響等原因,而開始被討論、研究、傳頌至今。
 


 2007 年出版《Taking Woodstock: A True Story of a Riot, a Concert and a Life》一書的 Elliot Tiber 艾略特提伯(也是李安拍攝、在 2009 年上映的《胡士托風波》改編藍本),在書中提及他及時引介了 Max Yasgur 麥克斯・耶斯格 2.4 平方公里大的牧場(此事在維基百科上有些出入,創辦人蘭表示提伯只是引介了一個地產業務員,是業務員介紹了牧場),解決了場地的危機。牧場為一個盆地,製作團隊在盆地底部搭建了舞台。

 人潮開始湧入這個小鎮,超過預期的多,撞破了圍欄,癱瘓了交通,整個城鎮和周邊的聯絡因為負荷不了如此龐大的人群,完全失能。

 滾石文化在 2003 年出版的《伍茲塔克口述歷史》中,作者 Joel Makower 喬伊麥克沃在前言就提及:「當時,從許多方面來看,烏茲塔克音樂節被定義為災難事件。」匆促的換場地,以致於許多的前置作業被打亂,「包括音樂節場地的大門和圍欄這二項主要工程,也就未能如期完成,使得製作單位最後只好讓蜂擁而至的大批觀眾免費入場。」

 這場音樂盛會,從混亂中、泥巴中,橫空出世,共有 32 組的表演者,都是當時、甚至後世在音樂殿堂的神話級人物,超過 40 萬的觀眾在紐約郊外的這個小鎮,瘋狂了三天三夜。

 隔年發行的現場專輯、紀錄片,記錄下了震動半個世紀的珍貴影音,舞台上,Jimi Hendrix 改編過後迷幻的美國國歌、當年鄉村搖滾的超級新星 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 清水樂隊、瘋狂、真切的讓人無法不著迷的 Janis Joplin;舞台下,嬉皮打扮的年輕人,或站或臥一臉幸福,草叢中的交歡、沼澤旁的迷幻藥,再真實不過、無法再現的那些時刻,不會再來臨的烏托邦國度。 (以上文字節錄自:https://www.cna.com.tw/culture/article/20190823w001)


1970s 年代

1972–1975
Watergate:
 水門事件(Watergate scandal),是 1970 年代發生在美國的一場政治醜聞。

 1972 年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位於華盛頓特區的水門綜合大廈發現被人侵入,然而時任總統理察·尼克森及內閣試圖掩蓋事件真相。直至竊聽陰謀被發現,尼克森仍然阻撓國會調查,最終導致憲政危機。尼克森於 1974 年宣布辭去總統職務。

 事件開始於 1972 年 6 月 17 日凌晨,當時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所在地水門綜合大廈的保安人員因有住客失眠,經通報而發現異常,因為從地下車庫通往大廈的門鎖,兩次遭人以膠布貼住,因此報警。到場偵辦的兩名便衣特警意外抓獲五個潛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總部安裝竊聽器和拍攝文件的嫌犯。

 之後,聯邦調查局找到了這夥人的活動資金,這些錢中有不少連號的百元大鈔。由此追查發現,其來源是尼克森的籌款組織:總統競選連任委員會的政治捐款和經費。
 
 1973 年 7 月,案件的證據,包括前白宮幕僚在聯邦參議院水門委員會的證詞都開始指向白宮幕僚,懷疑有高層從中策劃。而受到調查的白宮幕僚為了脫身,主動交代理察·尼克森總統上任後曾在整個白宮安裝由語音自動啟動的錄音系統,並錄下白宮中幾乎所有的談話。而根據對這些錄音磁帶進行監聽後發現,尼克森在水門竊聽案發前後,都曾經明示或暗示應該掩蓋其上任後一些不合法的行動。經過一系列的司法訴訟,最高法院判決總統必須交出錄音帶。

Punk rock:
 龐克搖滾,搖滾樂壇對 70 年代前衛搖滾、藝術搖滾的反動,相較於前衛、藝術搖滾的長篇大論、技術繁複,龐克搖滾的表現型式簡單直接、甚至粗野。最有名的團體包括 1974 年組成的 The Ramones 雷蒙合唱團,以及 1975 年出現的 The Sex Pistols 性手槍合唱團。

1976–1977
Menachem Begin:
 梅納罕·沃爾福維奇·比金(ְנַחֵם בֵּגִין‬‬‎;1913. 08. 16 ~ 1992. 03. 09),波蘭籍猶太人,利庫德集團的創始人,第六任以色列總理。1973 年,比金成立了右翼聯盟利庫德集團並擔任領導人。1977 年利庫德集團在大選中獲勝,擔任總理。1978 年,比金由於和埃及總統沙達特簽訂了大衛營協議,與後者一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Reagan:
 前加州州長 Ronald Reagan 隆納雷根開始他第二次的總統競選活動,最後在 1980 年當選美國總統。

Palestine:
 持續的以巴衝突在以色列人於約旦河西岸建立定居地以後升高,該定居地曾於 1948 年戰爭後由約旦境內非猶太巴勒斯坦人持有,此一衝突於比金當選總理不久以後開始。

Terror on the airline:
 劫機事件頻傳,特別是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劫持法國航空 139 號航班的劫機事件震驚國際,即所謂的「恩德培行動」(Operation Entebbe)。

 「恩德培行動」是一次由以色列軍方和以色列情報特務局(摩薩德)策劃,在烏干達恩德培國際機場實施的反劫機行動。1976 年 6 月 27 日夜,10 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和德國赤軍旅的恐怖分子劫持一架法國航空空中巴士 A300 型客機,降落在烏干達的恩德培國際機場。起初共有 248 名乘客被劫持並被關押在一座廢棄航站樓內,隨後恐怖分子釋放了所有非猶太乘客,105 名猶太乘客和1名機長仍被劫持。

 恐怖分子要求釋放關押在以色列的 40 名巴勒斯坦人和其他 13 名分別被肯亞、法國、瑞士和德國拘留的從事恐怖活動的嫌犯。
 以色列政府表面上接受恐怖份子的要求,實則決定採取武力手段來營救剩餘的人質。1976 年 7 月 4 日,約 100 名以色列突擊隊員乘坐以色列空軍運輸機,長途飛行 4000 公里,秘密降落在恩德培國際機場,並發動奇襲。在激烈交戰 30 分鐘後,7 名劫機者被擊斃。106 名人質中,102 名人質獲救,3 人死亡,1 名因為身體不適在醫院休養的婦女事後被烏干達政府殺害。以色列方面有一名指揮官死亡。

 因為肯亞線人幫助以色列。當時烏干達領導人阿敏屠殺超過被救者數量兩倍的 245 名位於烏干達的肯亞人做為報復,,3000 人逃離烏干達。

1979
Ayatollahs in Iran:
 賽義德魯霍拉·穆斯塔法維·穆薩維·何梅尼(1902. 09. 24 ~ 1989. 06. 03),波斯語:سید روحاللّه مصطفوی موسوی خمینی‬‎,轉寫:Sayyid Rūhollāh Musavi Khomeinī,伊朗什葉派宗教學者,1979 年伊朗革命的政治和精神領袖,該革命推翻了伊朗國王穆罕默德·李查·巴勒維。在經過革命及全民公投後,何梅尼成為了國家最高領袖,最高領袖是憲法所創造的一個職位,是國家政治和宗教上的最高職位。

Russians in Afghanistan:
 1979 年蘇聯阿富汗戰爭,1979 年 12 月末,蘇聯入侵阿富汗導致長達 10 年的戰爭。

 1973 年 阿富汗共和國成立後,蘇聯即支持激進的政黨如阿富汗人民民主黨,加緊使阿富汗在經濟上依賴蘇聯,反對同中國有密切關係的巴基斯坦。歷屆阿富汗政府雖然都曾試圖改革,但均由此而告終。

 1978 年,人民民主黨激進分子推翻阿富汗政府,暗殺了第一任領導人,組織新政府,並由總書記努爾·穆罕默德·塔拉基出任國家元首(革命委員會主席),但在 1979 年 9 月又被其副手部長會議主席哈菲左拉·阿明所取代。同年 12 月 27 日,蘇聯人支持的另一名左翼分子巴布拉克·卡爾邁勒在政變中上臺。當卡爾邁勒推行俄國化的企圖遭到武裝反對時,他要求並接受蘇聯援助,對反對派進行鎮壓,導致阿富汗戰爭的爆發。

 蘇軍入侵阿富汗,還遭到了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強烈譴責。1980 年 1 月,聯合國第六屆特別會議通過了《要求外國軍隊無條件和全部撤出阿富汗》的決議。以後歷屆聯合國大會上,蘇聯都遭到各國的強烈譴責,要求蘇軍撤出阿富汗,實現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蘇軍的入侵,給阿富汗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蘇軍進入後,阿富汗遭到了極大破壞,大約 100 萬人死於戰火,600 萬人被迫逃離家園,淪為難民。

 阿富汗戰爭曠日持久,歷時九年多,給阿、蘇兩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阿富汗有 130 多萬人喪生,500 多萬人流亡國外淪為難民;蘇聯先後有 150 多萬官兵在阿富汗作戰,累計傷亡 5 萬餘人,耗資 450 億盧布,削弱了國力,從而被迫改變其全球戰略,對國際戰略格局影響深遠。戰爭中,蘇軍使用大量先進武器,採取多種戰略戰術,但由於進行的是非正義戰爭,受到國際社會和蘇聯人民強烈反對,這場戰爭被認為是蘇聯對外政策的重大失敗。


1980s 年代

1981
Wheel of Fortune:
 《命運之輪》是由 Merv Griffin 製作的美國電視遊戲節目,於 1975 年首播,相當受到觀眾喜愛。該節目的特色是一個競賽,參賽者通過旋轉巨大的嘉年華輪來解決與Hangman中使用的單詞謎題類似的單詞謎題,以贏取現金和獎品。該節目最初從 1975 年 1 月 6 日開播,歷經幾代的主持人與變革,至今已超過了 7000 集。

1983
Sally Ride:
 Sally Kristen Ride 莎莉·克莉絲汀·萊德(1951. 05. 26 ~ 2012. 07. 23),美國物理學家。她在 1978 年加入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於 1983 年 32 歲時成為第一個進入太空的美國女性,於 6 月 18 日參與挑戰者號任務(STS-7)。

Heavy metal suicide:
 70 年代以降,重金屬搖滾日漸受到歌迷喜愛,黑色安息日合唱團第一任主唱 Ozzy Osbourne 歐齊奧斯本、Judas Priest 猶太祭司合唱團卻遭到控告,原因是有歌迷聽完他們的歌曲如" Suicide solution "、" Better by you, better than me "之後自殺身亡。

Foreign debts:
 外債問題導致美國貿易與預算赤字無法改善。

Homeless vets:
 根據媒體報導,許多越戰退伍的老兵成為無家可歸的遊民,有些老兵不僅肢體殘障且一貧如洗。

AIDS:
 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簡稱愛滋病(AIDS,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愛滋病毒起源於 1920 年代的非洲金夏沙,自 1981 年在美國被識別並發展為全球大流行。

 愛滋病是由愛滋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愛滋病毒會破壞人體原本的免疫系統,使病患的身體抵抗力降低,當免疫系統遭到破壞後,原本不會造成生病的病菌,變得有機會感染人類,嚴重時會導致病患死亡。

 愛滋病毒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的簡稱,是一種破壞免疫系統的病毒。

Crack:
 crack cocaine 快克古柯鹼,又譯快客古科鹼,霹靂古柯鹼。

 快克是古柯鹼中效用最強也是最危險的毒品,最早於 1980 年代中期在美國紐約、洛杉磯和邁阿密等市的貧民區出現,因製備時會發出爆裂聲而得名,市售固體通常還會摻入其他的各類成分,以降低成本。相比古柯鹼鹽酸鹽,快克古柯鹼的熔點要低很多,更容易揮發和產生效果,因此它受到古柯鹼吸食者的青睞。

1984
Bernie Goetz:
 1984 年 12 月 22 日,美國白人 Bernie Goetz 伯尼戈茲以在紐約地鐵上遭到搶劫為由,槍殺了四名年輕黑人,他的謀殺指控最後以無罪釋放,但被判處「無照持有槍械」罪名。

1988
Hypodermics on the shore:
 1987 - 1988年大量的醫療廢棄物、包括注射針頭被沖上紐澤西、長島、康乃狄克州的海岸,媒體稱之為" Syringe Tide 注射器浪潮 ",迫使當局封鎖海岸,損失大量觀光收入。在此之前,海洋廢棄物的議題常被大眾視而不見,此一事件才引起美國社會對廢棄物處理和環境保育的重視。

1989
China's under martial law:
 中國大陸動用軍事武力鎮壓天安門的抗議學生,並於 1989 年 5 月 20 日宣布戒嚴。

Rock-and-roller cola wars:
 碳酸飲料兩大巨頭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之間的競爭白熱化,雙方陣營各自簽下多位流行、搖滾巨星拍攝廣告,包括麥可傑克森、瑪丹娜、提娜透納等,以爭取青少年消費者的認同。

 

 

 

麥克風延長線 ~ ~ ~ ~ ~


  Honesty 真誠 —Billy Joel

  
Piano man 鋼琴師 ─Billy Joel

  Just the way you are 就是你現在的樣子 ─Billy Joel


  My life 我的人生 —Billy Joel


  New York state of mind 心懷紐約 —Billy Joel

  Uptown girl 富家女孩 —Billy Joel
  
  
Say goodbye to Hollywood 告別好萊塢 ─Billy Joel

  
Leningrad 列寧格勒 ─Billy Joel

 
And so it goes 結局就是這樣 ─Billy Joel